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系所公告

首頁 / 最新消息 / 系所公告
::: :::
日期:2021-08-30

【致110級歷史系大一新生歡迎詞】

 

    「那是最好的時代;那是最壞的時代。」狄更斯《雙城記》如是說。很難講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是好是壞,但是它在人類歷史上,肯定是個獨特的年代——從來就沒有一種流行病,能把世界秩序顛覆得如此徹底。各位出生於SARS爆發前後,畢業於COVID蔓延之時,經歷了居家學習、線上課程、視訊(甚至被消失)的畢業典禮,加上前所未有的指考延期,想必對於所謂「歷史性的時刻」(historical moment)有深刻的體會。

    實體旅行可能因疫情受阻,時空旅行卻完全沒有設限。歷史情境宛如「異國」或「異文化」,任思緒馳騁遨遊。回到過去不僅為了「認同」,更為了「識異」;離開同溫層,在古今之間學習「換位思考」,有助於了解自己的渺小與不足,避免因「意必固我」而衍生偏見與歧視。當然,旅行要有收穫,端賴旅行者的態度與準備。首先,強烈的好奇心與敏銳的觀察力不可或缺。其次,Google雖然「神」,但是浩瀚文明充斥沒有標準答案的謎團,得靠自己如偵探般去思索、去解碼。此外,圖書館與資料庫可媲美Google Map與GPS,有助於在迷航之中確認方向,盡享漫遊知識宇宙帶來的知性滿足。

    在名利至上、效益為尊的社會裡,花四、五年時間做時空旅行的確奢侈,難免得忍受旁人質疑的目光。但是人生是自己的,在迎合外在期待之前,須先探問內心的聲音。沒有興趣的學習,是走不遠的。回顧過往,有利於對當下做出精準判斷,一如行車需要後視鏡,只為看清前進的方向。即使不把歷史學當作志業,而僅是「斜槓人生」中的一槓,其核心能力對於轉戰其他領域,仍能無往不利。

    只要文明沒有滅絕,歷史就不會消失;除非人類畫地自限,否則移動有其必要。歡迎來到政大歷史,與我們一起搭上時光機,展開深不可測、處處驚奇的穿越時空之旅吧!

 

歷史系系主任

陳秀芬

2021/8/30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