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系所公告

首頁 / 最新消息 / 系所公告
::: :::
日期:2020-08-07

親愛的109級大一新鮮人:

 

    首先謹代表政大歷史系教研與行政團隊,竭誠歡迎各位選擇本系作為人生重要階段的心靈依歸。本校雖然位於大臺北地區「天龍國」,但是在盆地邊緣鬧中取靜,坐擁山林溪流、鳥獸蟲魚之天然瑰寶,讓各位悠遊於知識世界之餘,能與茶園、企鵝、貓熊、無尾熊為鄰,有蛇蜥、松鼠、獼猴、白鷺鷥、臺灣藍鵲為伴,為楓香、山櫻、樟樹、野百合、姑婆芋所環抱。無論年輕有為的你/妳是在地學子、北漂青年,還是來自偏鄉、離島的文青或浪人,藉由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與考試分發等入學管道,各位都可望在本系找到「家」的溫暖與歸屬感,在季陶樓的一方角落自在地思考人生、探索自我。

俗人多半只知歷史與「過去」息息相關,卻不知歷史與「現在」亦緊密相扣。歷史學不僅試圖回答「我是如何成為今日之我?」,更希望從先哲智慧與前人經驗之中尋求靈感,以解決當今世界所面臨的嚴峻挑戰。相較於他校,本系的教學方向素以活潑、多元、貼近時代脈動著稱;除了基礎必修課程,更有文化史(如飲食史、生活史、身體史、性別史、運動史、醫療史、藝術史與博物館學)、社會史(如宗教史、家族史)、農業與環境史、政治史(如王權、制度、外交與國際關係)、史學史(含歷史思考、歷史記憶、史學理論與方法)等特色課程,等待大家深入寶山、探險挖寶。此外,我們更鼓勵學生以本系為跨領域學習的基地,盡情汲取本校與姊妹校的豐富教育資源,修習雙主修、輔系、學程以及各類語言課程,或以交換生身分遠赴他方開拓眼界、豐富內涵。

    本系自創系至今已超過半個世紀,培育的人才遍佈全球,涵蓋教師、學者、編輯、記者、作家、公務員、企業家、行銷人、檔案總管、藝術總監、博物館高層、文史工作者,等等。本系大學部課程兼顧宏觀視野與微觀考察,著重歷史思考、閱讀與書寫之訓練,精進學生蒐集資料、整理歸納、解釋分析、綜合論述、獨立思辨與清晰表達等能力,除了能豐富各位的人文素養與自我認知,亦有助於提升下一階段的升學或就業之競爭力。要在未來成為獨當一面的社會菁英、知識領袖與全方位人才,就從加入本系開始!

 

歷史系主任

秀芬老師,於指南溪畔

2020/8/7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