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各篇文章簡介

首頁 / 出版品 / 歷史學報 / 各篇文章簡介
::: :::
日期:2021-08-04
標題

高歡遺言與北齊政治

作者 胡勝源
頁碼 85-126
摘要

東魏乃高歡與勳貴所建立,以兩都分理軍政的政權。高歡臨終 前局勢極端不利,不僅繼承人不材,侯景更將叛亂,只能寄望勳貴 與分管兩都的其子高澄、高洋能齊心穩定大局。高澄所以能平定侯 景之亂,正依此遺言而為之。即使內亂已平,高洋亦建立北齊,但 兩都分管軍政、西魏北周在旁虎視的內外格局依然如舊,因此北齊 歷代統治者高洋、高演、高湛皆遵奉高歡遺言重用宗室、勳貴以安 內攘外。然而因高澄驟逝而接位的高洋,欲回歸父死子繼,猜疑宗 室、勳貴,令「群小」輔政,激起宗室、勳貴發動乾明之變,也使 相繼登基的高演、高湛雖重用卻不信任宗室、勳貴,造成高演時的 晉陽與鄴對立,及高湛的屠殺諸兄嫡子。雖然高湛在生前將皇位內 禪,確立君位父死子繼。但高緯親政後仍擔心步高殷後塵,恣意殘 殺宗室、勳貴徹底揚棄高歡遺言,在北周入侵時仍怕宗室趁機奪位, 不願派其領軍抗敵,便導致北齊的滅亡。

關鍵詞

魏晉南北朝、北齊、高歡、乾明政變、恩倖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