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各篇文章簡介

首頁 / 出版品 / 歷史學報 / 各篇文章簡介
::: :::
日期:2022-07-11
標題

明代石阡府的方志及其編纂: 兼論黔東地區府志的編刊歷程

作者 唐立宗
頁碼 1-50
摘要 明代黔東長期行政建置包括思南、銅仁、思州、石阡、鎮遠、黎平六府,全是貴州最先設府的所在地,關於這些地區的明代方志如今多已不存,故各界對纂修次數看法分歧。以石阡府為例,部分認知僅修一次,即成化志一部。或主張曾修過永樂志、成化志、隆慶志共三次;也有抱持明代當地志書全不可考的論點。經過本文的考訂,論證石阡地區的府志在永樂朝修過一部,成化朝修過兩部,隆慶朝一部,萬曆朝一部,合計明代總共五修,與銅仁府、黎平府志書數量相同。過去的誤解,連帶對纂修府志人員的事蹟所知甚少,史實應該修正。黔東地區僻遠,官員猶如流放,修志成為平日政務外的寄託,也可彰顯教化治績,這些當是志書刊行的要素之一。隨著地方開發與修志理念進展,黔東地區志書內容和體例更趨完備,修志者還重視經濟民生及地方邊防事務。本文就明代石阡府佚失府志數量重新辯證,考訂參與修志成員及相關史實,兼論黔東地區的府志發展,歸結其修志歷程。
關鍵詞

明朝、貴州、石阡府、地方志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