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各篇文章簡介

首頁 / 出版品 / 歷史學報 / 各篇文章簡介
::: :::
日期:2020-12-24
標題 廣西「瞞產私分」的意義及影響
作者 王力堅
摘要 本文聚焦於廣西進行如下探討:產生於集體化運動中的瞞產私分是基於農民生存的抗爭意識,在一定程度上減緩、紓解了大饑荒的惡化。瞞產私分的現象,形為集體行為,實具私有意志,當為集體性的私有意志的產物;在強化了私有意志之時,反過來更消解了集體化的功能,又促使集體化加速走向更進一步的空洞化。瞞產私分的精神(私有意志)更是演化為「三自一包」(自留地、自由市場、自負盈虧、包產到戶)、分田到戶,乃至農村體制改革以及政策制定的思想基礎。由此衍生的「暗經濟」、「暗制度化」、「暗國民性」,以非法、隱蔽、弱勢的方式與形態,跟國家集權體制、集體經濟與制度相抗衡,雖然處於下風,卻極大銷蝕並在某些層面改變了國家體制、集體經濟與制度,同時也銷蝕並改變了原本淳樸良善的民風鄉俗。
關鍵詞 大躍進、集體化、瞞產私分、私有意志、廣西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