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學叢書

首頁 / 出版品 / 史學叢書
::: :::
日期:2008-08-01
《無錫國專與傳統書院的轉型》

無錫國專與傳統書院的轉型/唐屹軒著

       本書以1921年創立的吳錫國專為考察核心,剖析傳統書院的轉型在現代中國學術發展脈絡中扮演的腳色,並藉此勾勒橫向聯繫的學術網絡。同時,亦以唐文治為主軸,連結承接傳統與注入新學的時間軸線。咸同時代理學思想復興後形成的學術潮流,透過王祖?的傳承,在唐文治身上看到理學思想的延續。吳錫國專創立以來,歷經抗戰期間的顛沛流離,仍講學不輟,在精神領袖唐文治帶領下,始終維持其教育理念。唐文治以紮實的教育方式培育人才,無形中延伸吳錫國專的影響力,至今仍有不少學者出自吳錫國專。在東南大學遭逢幾番改制、學衡派學者內鬨不止、四散飄零之計,吳錫國專尤可視為反新文化派之堡壘。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