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學叢書

首頁 / 出版品 / 史學叢書
::: :::
日期:2010-06-08
臺灣代書的歷史考察

臺灣代書的歷史考察/吳俊瑩著

       本書以人們所熟悉的「代書」出發,剖析代書在臺灣經歷性質相異政權統治下,內涵與意義呈現何種轉變,以及代書深根民間社會的歷史動因,嘗試發掘這個過去受人忽視的現代型西方法律制度向下傳播的中介管道。

       今日臺灣社會的法律事務分工具有濃厚「日本因素」,代書的存在即是著例。代書在日治時期「生活法律化」脈絡下,逐漸職業化與專門化,在臺灣人首次接觸現代型(modern-style)法院訴訟、土地登記、政府行政規制等面向上,都與代書密不可分。

        戰後來臺的國民黨政府在其歷史經驗中,並無相似臺灣的代書發展歷程,長期消極以對,不過民間仍舊延續日治以來與代書的互動經驗,以其在民間法律生活的分量,終於讓原無代書之制中華民國法體制,融入臺灣在地經驗,承認代書的存在意義與價值。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