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5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25期電子報
::: :::
日期:2022-01-19

名家講座(九):楊孟軒 Dominic Meng-Hsuan Yang

時間|2021113014:00-16:00 (UTC+8)

講題|中國的「出埃及記」:現代台灣的創傷、記憶與認同 / The Great Exodus from China: Trauma, Memory, and Identity in Modern Taiwan

講者|楊孟軒 Dominic Meng-Hsuan Yang / 密蘇里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主持|藍適齊 /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贊助|110年高教深耕計畫國際重點領域:學院國際人才培育計畫

楊孟軒 (Dominic Meng-Hsuan Yang),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歷史博士,現任美國密蘇里大學 (University of Missouri) 歷史系副教授。楊教授從事台灣外省人歷史記憶與認同、冷戰時期香港難民史等研究。他在集體記憶、創傷理論、離散研究、族群和解與轉型正義等相關議題,有出色的著作與論析。楊教授曾獲頒加拿大社會科學與人文研究委員會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 SSHRC) 碩士、博士與博士後獎助金、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政府太平洋世紀獎助金、蔣經國基金會青年學者研究獎、中華民國外交部台灣獎助金、美國威爾遜中心Taiwan Fellow等殊榮。

他的主要著作為 The Great Exodus from China: Trauma, Memory, and Identity in Postwar Taiwa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劍橋大學出版社);此書廣受國際學界的肯定,榮獲記憶研究學會 (Memory Studies Association) 2020年度的「首書獎 First Book Award)」,也入選為2021年全美國際圖書獎 (International Book Award) 的最佳歷史書籍之一;台灣的學術出版單位已經取得此書的授權,刻正在進行中譯,排定於2023年初出版中文版。同時,楊教授因優異的研究成果與學術名聲,獲密蘇里大學頒授「傑出青年學者研究與創造獎 Outstanding Junior Faculty Research and Creative Activities)」;在過去二十年來,楊教授是密大歷史系唯一獲頒此特殊榮譽的學者。

若想進一步了解楊孟軒 Dominic Meng-Hsuan Yang教授,請參考以下網頁:

https://history.missouri.edu/people/yang

本場次報名已於1029日截止,視訊連結將於近日內寄出。

本演講將全程錄影,若涉及個資,僅限於本次活動;如決定參與,即表同意。

照片來源:https://history.missouri.edu/people/yang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