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5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25期電子報
::: :::
日期:2022-01-25

2021年5月15日,全國疫情三級警戒,這個日期到現在對我來說都還是很深刻,那天醒來就看到CDC公佈的最新消息,接著就在一陣驚慌失措中收拾行李。倉皇離去前,我在宿舍走廊遇到同學,我們相擁著說再見,因為那時候的我們不知道下次見面會是什麼時候了。

待在家遠距上課期間真的格外考驗人的專注力和時間管理,尤其有些老師採取預錄影片的方式,上課時間變得更彈性,也更容易引發「明天再看」的惰性,相信這也是許多同齡人的心聲。如果要仔細回想三級在家期間發生什麼事情,或者說最大的收穫,大概就是跟家人相處的時間變得很多,因為平常都在外地讀書,好久沒有長時間待在家裡,所以剛回家的時候還真的有小別勝新婚的甜蜜期,這種感覺很奇妙,大概是因為已經太久沒吃到家常飯菜,回到家也不用擔心這個月生活費還剩下多少。而因為遠距上課,讓我體會到見不到朋友的日子真的蠻無趣的,還在學校的時候下課隨口問一句就一起去吃飯了,不然就是傳個訊息就可以一起躺在操場邊曬太陽邊聊天,但因為三級期間不能相聚,彼此住的地方可能也一南一北難以見上一面。雖然通訊軟體讓我們感覺離彼此很近,還是看得到對方的臉、聽得到對方的聲音,依舊參與著彼此的生活,可是每個人都只存在小小的方格中,我進不去,他出不來。

此外,相較於之前匆忙的生活步調,待在家將近三個月,給我很多自我沉澱的時間,可以好好讀課外書,不被其他事情干擾。也有機會好好省視自己,當時間過得很慢,就能把過去的時日給看清楚,學習面對以往逃避的問題,思考該怎麼做才能讓停滯的自己重新轉動,並且調整自己課業上的步伐,這也是我在疫情期間一個蠻大的收穫。

最後,看著近期很多人對疫情掉以輕心,認為疫情已經流感化、輕症化,沒什麼好擔心的了,著實有些不安,在科學研究尚未確定前,對疫情還是應該維持基本的謹慎態度,因為我們永遠無法預測下一波的變種,傳染力是更弱還是更強,也期待我們回歸正常的生活的一天。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