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6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26期電子報
::: :::
日期:2022-06-29

本系系友,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胡其瑞老師,近日即將出版新書《中國西南苗族基督徒與國家(1900-1960)》。以下跟大家分享胡老師關於出版前的一些感言,讓大家更能瞭解本書的撰寫歷程與內容。也歡迎對於相關議題有興趣的讀者閱讀本書。

【寫在出版前】
《中國西南苗族基督徒與國家1900-1960》
Identity, Nationality, and Modernity: the Hmong people’s journey towards Christianity in South-West China, 1900-1960.

    這本書的緣起始自四川成都的一間小茶館,那裡燈光昏暗,旁邊還是一張麻將桌,桌上四個顧客正激烈的進行方城之戰,時為2009年。在王明珂老師的引見下,西南民族大學的秦和平老師告訴了我有個叫做赫章的地方仍是少數民族基督徒研究的未開發之地,事實上,赫章在哪裡我當時聽都沒有聽過。

    這是一本探討中國西南苗族皈信基督新教的專書,研究的區域是以貴州西北為核心,按照當代的行政區劃屬於赫章與威寧一帶。這裡連同一旁的納雍縣在近代一直有著「威赫納,去不得」的順口溜流傳著;之所以「去不得」,一方面是窮困,一方面也是因為交通相對不發達而顯得陌生。以往,當我跟別人說我在研究苗族基督教的時候,聽到的人第一個反應大多是「蛤?他們有人信基督教?」沒錯,不但有,而且曾經盛極一時,比例甚至遠遠高於那些住在城裡的漢人。

    與其他世界上各少數民族或是臺灣原住民相仿,苗族接受基督教多少也有著追求「進步」與「現代化」的想望。他們期望透過成為基督徒而獲得知識,獲得醫療資源,甚至希望獲得外籍傳教士的支持進而改變原本被打壓的族群地位。但是,當這些期盼如果都沒有實現,他們會不會因此而又離開這個信仰呢?事實告訴我們,他們當中很大一部分不但沒有離開信仰,相反的,他們走入一種期待天啟、走向靈恩、甚至是與他們歷史記憶相結合的基督信仰。2008年,在博士班入學口試的試場中,蔡彥仁老師問了我一個問題:「你說要研究苗族基督教,你說的是哪一種基督教?」當時我聞言語塞,心裡暗忖:「基督教還分哪一種喔?」我想,這本書多少也回應了蔡彥仁老師的提問吧?只可惜蔡老師於2019年因病返回天家,成為本書完稿後最大的遺憾。蔡老師的那個問題,或許只能等到在主前重聚的那天才能對他說:「真的,基督教還分好多種,苗族這一種還真的不一般般,看過這本書您就知道了。」

#中國西南苗族基督徒與國家
#新書上架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