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6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26期電子報
::: :::
日期:2022-06-29

本系陳致宏老師近日在歷史學柑仔店的最新好文。對於德國茶文化有趣的讀者,歡迎閱讀這篇好文。

【柑仔店好禮】
陳致宏,〈德國東菲仕蘭地區的飲茶文化〉
「德國大部分的區域以咖啡和啤酒為主流飲料,相較之下,喝茶為主的東菲仕蘭相當特別,特別是這裡的人習慣喝的是較濃的紅茶,而大多數德國人習慣喝滋味較淡的茶。」
猜猜看歐洲哪一個地區 #最愛喝茶 呢?不是以下午茶文化知名的英國,也不是以早餐茶聞名的愛爾蘭,而是位於德國西北部的 #東菲仕蘭地區(Ostfriesland)。東菲仕蘭不僅以每人每年平均飲茶量 #300公升 穩坐歐洲最愛喝茶的寶座,該地獨特的飲茶文化更在2016年被列入德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中。想了解東菲仕蘭飲茶文化魅力的話,便跟著陳致宏的腳步,一起來趟品茶之旅!
陳致宏以 #飲茶文化如何成形 作為寫作主軸,說明茶為何會在18世紀取代啤酒成為東菲仕蘭地區最普及的飲料,並在19世紀成為當地認同的重要成分。儘管關於當地飲茶文化的研究數量有限,但從少數研究中可以發現兩個切入視角:一是從 #物質 角度出發,說明茶葉可以改善東菲仕蘭不佳水質的氣味;二是從 #精神 出發,強調茶葉的提神效果合乎喀爾文派的行為準則。


➤文章未完,閱讀全文請至 https://wp.me/paSMXO-1Ar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