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3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23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01-15

劉季倫老師榮退演講暨茶會

 

  本次活動是為了感謝劉季倫老師在政大歷史系多年的付出,而舉辦的的榮退演講與茶會,演講題目是「史學家的職業傷害」。

  在演講當中,老師大略的爬梳與反省人類現今社會所發展出的諸多制度與價值觀,如民主制度、資本主義…等等。藉由觀察這些制度與價值觀的發展史,他認為它們並非是現今人類社會所宣稱的那麼美好。不但在形成與發展時是仰賴於對其他社群的剝削,而即使在擁有它們後,也不代表所有的問題或不美好都被解決了。例如資本主義的發展是仰賴於對於殖民地的殘酷奴役,而採行民主制度也不等同於能夠消滅不平等或貧富差距擴大的危機。而且在當前的社會,許多知識份子更發現即使我們有了民主,有了資本主義等等,更多危機仍然不斷產生。然而與過去相比,我們目前卻是完全沒有辦法來處理這些危機。

  對於這些問題與危機,老師認為史學家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將這些事實指出來,以免大眾受到蒙蔽與誤導。同時也應該盡力試著解決這些問題。但也因為如此,史學家往往必須面對過去許多的殘酷歷史,並且苦惱於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他將這樣的情形,稱之為史學家的職業傷害。不過講者強調他並非要否定民主制度,而只是要指出事實。至於要如何解決這些危機,劉老師認為相當有難度。因為歷史的目標、發展規律與邏輯皆不可知,預測未來也相當困難。所以他呼籲大家不是依靠希望存活,而是要靠著勇氣活下去。

  在演講的最後,季倫老師利用邵雍的元會之說,期待我們人類社會也許還有再重來的機會,並且以此希望能與各位在場的老師與聽眾,有重逢的時候。

  之後則是由文學院薛化元院長、歷史系陳秀芬主任致詞。兩位老師都分享了關於季倫老師的許多趣事。接著致贈禮物與花束,並開放在場聽眾進行發言,閻沁恆老師、孫鐵剛老師、徐泓老師、崔國瑜老師、學生黃彥儒等都有發言。在最後大合照以及茶會以後,劉季倫教授榮退演講暨茶會至此圓滿結束。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