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2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22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1
 

近代亞太地區的張力:海權、陸權與國際互動研討會

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

由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人文中心與「中外關係與近現代中國的形塑」研究團隊共同主辦;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協辦之「近代亞太地區的張力:海權、陸權與國際互動研討會」,於2020117日(五)假國立政治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一樓會議廳舉行。今年是連續第10年辦理年度研討會,在中國近現代史學界已累積了一定的可見度,奠定了重要的里程碑。

本次大會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張力研究員蒞會演講,分享其長年從事外交史研究的經驗心得,與青年學者交流,激發多元思考,傳承學術脈動。當天與會人數成長至70餘人,除專題演講外共分為6個場次,發表12篇專文,聚焦於亞地區在海權與陸權視野下的國際互動,分析交錯於其間的張力關係,察究各方國際衝突與角力在多重因素影響下,如何追求國家間、區域間、體系間的平衡。見諸於當下時局,或可有以史為鏡、鑑往知來之效。

開幕式請到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劉維開主任擔任致詞嘉賓。劉主任十分肯定本研究團隊在近現代外交史研究上的努力與成果:自2009年發想成立迄今,長達約十年的活動期間,不但陸續出版了多本學術專書,本年度又通過科技部人文社會中心的審查,獲得一年期研究群計畫的補助,研究主題為「二十世紀東亞的戰爭、外交與國際互動」。

專題演講部份,本次會議邀請到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張力教授主講,講題為〈外交史研究的新趨勢〉。張力教授為國內研究國際聯盟的專家,其撰寫的專書《國際合作在中國:國際聯盟角色的考察,1919-1946》,素來為研究國際聯盟的重要典範。近日張力教授受邀赴日本,參與國際聯盟議題的研討會,與諸多日本知名學者進行交流。因此,在本次會議上,張力教授乃選擇綜整目前有關國際聯盟研究的新趨勢,以及其與外交史研究之間的相互關連,做深入的引介與分析。

大會的尾聲,在閉幕式的時候,則由研究團隊歷任執行秘書王文隆、任天豪、陳立樵與應俊豪共同主持。各位執行秘書均認為研究團隊能夠維持長達十年的學術活動,每年舉辦一次學術研討會、出版一本學術專書,除了歸功於政大人文中心周惠民主任、劉維開主任、李素瓊助教、蕭淑慧助理等的大力協助,以及成員們長年來的耕耘與努力外,更重要的還有國內外外交史研究師長們的提攜與指導,包括張啟雄教授、張力教授、唐啟華教授、川島真教授、吳翎君教授等前輩學人。十年磨一劍,邁向第11年度的冶史長路,在臺灣具有學術自由的特質下,期許團隊堅持向前,開創研究新氛圍。

節錄:https://reurl.cc/mn8g6W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