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2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22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1
 

黃仁姿老師訪問紀錄

史薈編輯小組

近年本系陸續有老師退休,因此新聘了一些老師。

 

黃仁姿老師從107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在本系服務,老師本身也是政大歷史系的系友,後來在政大臺史所取得博士學位。著有《戰爭、糧食與土地改革:戰時戰後的台灣農政》、《國民黨政權與地方菁英:1950年代的農會改組》。

 

黃老師除了必修「臺灣史」以外,近年開設了「近代東亞農業史」、「風土、餐桌與臺灣史」、「帝國與殖民地專題」等課程,在本系拓展了農業史、政治史等相關議題。

 

今年本系大學部刊物《史薈》有對新進老師訪問;其中有討論到老師當時在政大歷史的大學生活,在此節錄部分訪問內容和大家分享。

 

感謝 政大歷史史薈工作坊的訪問與紀錄。

 

一、 老師對於大學求學過程以及大學生活有什麼印象?

 

當時班上加上轉系進來的學生大概有五十幾位,包含不少教育系的學生申請雙主修或輔系。轉系情況在當時和現在不同,轉出的學生每年只有一到兩人,反而轉進來歷史系的較多。性別比例則是男生比較多。

 

當時歷史系被封為政大的體育系,除了在學校的校慶運動會以及諸多運動類的比賽,如足球、籃球、排球、羽球和桌球等等競賽中屢獲佳績之外,每年都繪有一兩位體育資優生進入歷史系,因此下課時間經常會去體育館為比賽的學長姐加油。我大一到大四都參加系女排、史學盃女子排球比賽,四年下來我們在史學盃共拿到一座冠軍、二座亞軍,每年也積極招募新血加入。政大歷史系的女排在當時史學盃中聲名遠播,本系有一個學姊,後來甚至成為國家隊的隊長。

 

住宿舍的期間,與室友見面的機會比較多,生活很有趣,當時實施同系同寢,六個人一間房。室友之間的作息時間都不同,有些同學會在深夜使用PTT線上聊天,有時會三五成群到貓空夜遊、吃宵夜,也會在期中考和期末考結束後去夜唱,期中、期末考結束後當天木柵的好樂迪勢必客滿,且全都是政大的學生。直到研究生時才住到莊敬九舍的兩人房。

 

當時還沒有IGFacebookMessenger也是很晚才出現,只能通過宿舍電話與家裡連繫。由於我國中畢業後就離開家,因此在高中期間與家人培養出一定的默契跟信任感,他們相信我即使離家在外也能做到自律,反而到大學的時候,我的父母親對我就沒有那麼緊迫盯人。

 

剛到政大時的我並不自信,甚至有些自卑,認為自己是個鄉下來的孩子。在當時,臺大、政大都是大家心中的夢幻大學。讀大學時明星林依晨與我同屆,在我進大學前,她已是有名氣的藝人,那時候宿舍經常有住宿生在交誼廳看她主演的惡作劇之吻。大四的畢業典禮上來了很多採訪她的記者,而蘇打綠的青峰則是我大我一屆的中文系學生。

 

二、 老師對當時系上教授以及課程安排有什麼想法嗎?

 

在我大一的時候,系上的老師已有周惠民老師、薛化元老師、呂紹理老師、劉祥光老師、朱靜華老師等。林美香老師好像剛從英國回來,非常的年輕、漂亮,留給學生十分夢幻的形象。到我大三大四時,歷史系加入許多新老師,像金仕起老師、陳秀芬老師、楊瑞松老師,可見系上師資豐富多元。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