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2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22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1
 

二二八事件檔案概覽

王志淵(政治大學歷史學系研究所)

 

61日本系黃仁姿老師「臺灣史()」課程,邀請到國史館修纂處協修吳俊瑩老師,進行「二二八事件檔案概覽」的專題演講。

  演講從吳老師分享自己二十年前修習台灣史,對於二二八事件的認識、當年看到相關檔案的出土,一直到介紹今年國史館與檔案管理局合作建置的「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為止。首先舉二二八事件的特務為例,從檔案中所藏的蛛絲馬跡,說明二二八事件的複雜樣貌。其次,說明台灣的檔案管理,從早期散落於各地、各機關,直到晚近才有相關法制的制定,出現專責管理單位,以及檔案的開放應用等。接著,說明檔案的分類層級,希望同學利用檔案時,能夠事先掌握檔案的整編邏輯,例如案—卷—件、全宗號、年度號等。另外,吳老師亦以綏靖清鄉主題的檔案為例,說明閱讀檔案必須注意檔案層位,檔案收發文機關的上中下階層、檔案的產生過程等,對於檔案之應用與解讀上的不同意義。

  最後,吳老師以幾件二二八事件的重要檔案為例,說明進行解讀時須具備的工具性知識,如代日韻目,電報、代電、稿等差異,更透過實際操作「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以實務經驗說明該資料庫的建置邏輯,比較與閱讀紙本檔案、史料彙編時的異同,並分享自己利用資料庫搜尋檔案的一些小技巧。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