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2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22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1

 


在韓戰爆發七十周年的今天,可以回顧即將退休的劉維開老師之前在《輔仁歷史學報》上發表的〈蔣中正對韓戰的認知與因應〉,了解當時蔣中正是如何看待韓戰並有了哪些行動。

 

----------------------------------------------------------

〈蔣中正對韓戰的認知與因應〉摘要
劉維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一九五○年發生的韓戰,不僅是國際間的一件大事,對臺灣亦發生重要的影響。韓戰發生後,美國杜魯門總統下令第七艦隊協防臺灣,使臺灣的情勢頓時改觀。蔣中正總統也主動提出派兵參加韓戰的計劃,希望藉由韓戰開啟反攻大陸的契機。派兵參戰的計劃最終雖然未能實現,但蔣中正對於韓戰的發展一直十分關切,對於停戰談判亦有其個人的看法。本文以近年所公佈的蔣中正相關資料為主,並參閱官方文獻與私人回憶,論述蔣中正對於韓戰的認知與所採取的因應之道。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