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4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24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08-05

歷史四黃子軒畢業心得感言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畢業季,作為一名轉入政大歷史系近三年的轉學生暨畢業生,十分榮幸能夠在此發表我的畢業感言。

 

        老實講,作為一位即將繼續就讀政大歷史研究所碩士班的「畢業生」,對於畢業這件事情,一開始並無太多的感想,直到畢業典禮、送舊…等本屬「理所應當」的畢業生活動,因為疫情的緣故而被迫取消,才開始有作為畢業生的感覺,又幸逢發表畢業感言的機會,才開始思索這幾年作為政大歷史系學生的心得。

 

        當初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以及接受更為扎實的史學訓練,我下定決心參加了已三年未開名額的政大歷史系轉學考,也很幸運的成為政大生。一開始擔心作為轉學生會無法融入這個新環境,但十分幸運的是,我誤打誤撞地參與系上幾乎所有的活動,也使自己不致成為所謂的「邊緣人」。

 

        從擔任系學會的幹部,參與諸如包種茶、歷史之夜、文化盃等系上大型活動,到加入歷史系棒壘球隊以及史薈編輯小組,我雖不敢稱自己表現尚佳,卻也堪稱盡心盡力地扮演在團體裡的所有角色;同樣的,也感謝各個團隊組織對我不甚出色的表現予以無限的包容(尤其是歷史系棒壘球隊,包容了我糟糕的球技長達三個學年)。再度感謝我在系上參與的所有活動與團體,給了我豐富的大學生活。

 

        而作為對史學懷抱著熱忱(以至於選擇繼續窩在政大歷史當研究生)的歷史系學生,感謝所有指導過我的教授老師們,給予我在史學上無窮的知識、教導與啟發,讓我能在邁向學術殿堂的路上,走得更加穩健與踏實;感謝教授老師(尤其是導師們)以及助教們對我的關懷與照顧,讓身為轉學生的我,不致感到孤立無援;感謝在學業上一同切磋砥礪的同儕,讓我在學業上乃至於日後的研究上得以不斷精進。

 

        當然,在政大歷史系的生活,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事事如意,仍然有報告寫到焦頭爛額、被系上活動累到不成人形、為自己糟糕的表現羞愧到無地自容(尤其是球技一直沒有長進)的時刻,但很慶幸我最終都撐過來了,也才無愧於己與所有的同伴。

 

        人生不求事事順利,只求無悔,回顧我作為政大歷史系學生的時光,我很榮幸、也很感激的說:我對於給自己一次機會,放膽嘗試轉學考並不後悔。面對接下來在政大歷史所的未來生涯,我也希望能繼續充實自己,無愧於在大學生涯所獲得的養分。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