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4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24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08-10

新一期《史薈》出刊了!

《史薈54》收錄了一篇書評、三篇論文和兩篇教授訪問。

〈評《忽必烈的挑戰:蒙古與世界史的大轉向》〉由即將升大三的林雅妍撰寫,她從書籍內容分析京都學派的特色和全球史觀點,又提出不同蒙元史觀相互比較,更難能可貴的是,這是她大一時便完成的佳作。

〈論秦漢帝國對交州的統治〉由已畢業的黃子軒學長撰寫,旨在探討秦漢帝國在今越南北部地區的統治,分別從帝國的武力征服、交州的行政區劃與官僚系統、二徵姊妹起義、士燮對交州的統治四個面向切入,是少數政大歷史系學生撰寫的東南亞史相關作品。

〈輿論中對殺夫者的關注角度——以1945年詹周氏殺夫案為例〉由即將升大四的王季妍撰寫,旨在從報章雜誌和司法判決書等一手史料中,探討1945年代的民眾對殺夫者抱持的態度、知識分子與女性作家在當時的影響力,以及1945年前後上海的社會風氣如何影響當時輿論的發展。

〈臺灣近代助產職業化與沒落〉由即將升大四的宋怡文撰寫,文章涉及面相包含日治時期的助產教育、國民政府遷台後新興助產職業型態「助產所」的誕生,以及比較不同時空背景下,產婆與婦產科醫師、助產士與婦產科醫師之間的互動異同,來分析助產事業沒落之因素以及生產醫療化的必要性。

本期的教授專訪對象為許慧琦老師和劉宇珍老師,兩位老師在政大歷史系任教時間分別為兩年和一年,系上新生或尚未修過老師的課的同學們對於兩位老師仍不熟悉。許慧琦老師專長近代美國史、性別史和民國史,而劉宇珍老師專長在中國藝術史和博物館學。經由本次史薈專訪,兩位老師都分享了他們的求學經歷,以及在歷史學領域中的鑽研歷程,在閱讀訪談文字的過程中,也可看出老師們性格上活潑有趣的一面。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