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1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21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1
 

《蔣中正總裁批簽檔案目錄》

林韋聿(政治大學歷史學系研究所)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完成了中國國民黨「總裁批簽」檔案的點收,這批檔案將在日後經過檔案局整理以後對外開放。

 

1950年,中國國民黨在臺灣進行改造,轉變成以蔣中正直接領導的黨組織,奠定了「以黨領政」、「以黨領軍」的政治體制。在這樣的體制中,蔣中正成為臺灣戰後政治的關鍵人物,他的相關史料無疑是研究臺灣或是中華民國歷史的重要材料,而蔣中正對於黨內文件的核示,也是討論政策變化的重要史料。

 

薛化元老師擔任本系系主任任內,曾與中國國民黨一同展開整理總裁批簽目錄及摘要的工作,在時任黨史館主任邵銘煌、東海大學呂芳上、本系劉維開、劉季倫與黨史館高純淑等人的努力,以及若干研究部同學的參與與協助下,完成了《蔣中正總裁批簽檔案目錄》一書,並在20051231日付梓。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