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1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21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1
 

中國現代史上的浪漫式愛情

林韋聿(政治大學歷史學系研究所)

 

「當我們談論愛情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今天要分享的是本系劉季倫老師,之前國科會的研究計畫「中國現代史上的浪漫式愛情」。

----------------------------------------------------------

五四一代的「浪漫式愛情」,儘管看來是自發的,但其實卻是學習而來的。如張愛玲的觀察:「我們對於生活的體驗往往是第二輪的」,「先讀到愛情小說,後知道愛」。所以本研究先分析了幾個當時流行的愛情小說,如蘇曼殊的《斷鴻零雁記》、張恨水的《啼笑姻緣》、徐枕亞的《玉梨魂》、丁玲的《莎菲女士日記》等。

令人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充斥於五四新文化運動時代的「浪漫式愛情」,幾乎找不到幾個以大團圓結局告終的。

何以致此?關鍵因素大約還在於五四新文化運動中的浪漫主義傾向,使得當時的情人們對於愛情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以及此一「幻想」與當時的現實距離過遠。所以本研究先探究了五四人物對於愛情的構想如何,接著討論當時的社會現實。在這兩者的對照之中,以「浪漫式愛情」為焦點,探求當時的社會條件與青少年的理想世界之間的互動。

「浪漫式愛情」在五四新文化運動後的發展,可以理解成:五四中人在個人解放的大潮流中,發現了一個嶄新的個人的內在世界,而這個內在世界,在尋找與外在世界中他人的聯繫,在尋找與其他個人的內在世界相融合的機會。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