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18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18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1
 

身體與文明研究中心專文

身體文明研究中心

  身體與文明研究中心在107學年度,籌辦「身體的照護與裝扮」主題工作坊,在2018年,已進行兩場討論會及一場專題演講,主題皆環繞身體、醫療與自然科學,各活動場次時間、主題與講者如下

20181013日(六)討論會場次一

講題:近代「身體照顧」論述的誕生

講者:傅大為(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特聘教授)     

 

20181215日(六)討論會場次二

講題:西方人為何無痰可吐?身體、文明與現代東亞

講者:雷祥麟(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20181221日(五)專題演講

講題:焦油水與萬靈藥:從自然哲學到啟蒙政治神學

講者:陳禹仲(中研院史語所博士後研究員)    

      我們非常榮幸請到台灣STS的領路人傅大為老師為本工作坊開場,在第一場討論會中,傅老師先引介一個與身體、照護有關的論述框架――傅柯的「生命政治」概念,再進一步帶入其研究專業――台灣婦產科史。第二場討論會雷祥麟老師把地理範圍延伸到中國,透過「痰」這個曖昧不明的體內(外)之物,來「談」出一個中、西方交會的公共衛生史,以及「現代化」、「文明」概念在東亞脈絡下的發展歷程。 

                兩場討論會皆邀請到國內重量級學者,專題演講則非常幸運邀請甫歸國新生代學者,讓我們有機會接觸新鮮的研究題目、學術氣息,並與年輕學者交流、請教。受邀講者陳禹仲博士將議題的時空帶到近代早期歐洲,講述西方醫學知識如何進展、又如何與自然哲學、政治產生關係。
 
                身體與文明研究中心在以「身體」為核心關懷的同時,也希望試圖創造如上主題富有變化、多元觀點、跨領域並帶入更多議題討論的對話。
2018下半年,我們跨出了一小步,透過對外公開的工作坊形式,連結了來自北、中、南不同地區,歷史學、社會學、人類學、科技與社會研究、視覺文化、文學及護理、醫學等不同領域的學員加入對話。「身體的照護與裝扮」工作坊為一跨年度活動,2019年已確定有兩場討論會值得期待,在新的一年,除了繼續歡迎校內外學者專家及學生參與本中心籌辦之學術活動;政大歷史系也計畫在研究部開設「身體與文明研究專題」課程,歡迎對此領域有興趣的學生選修,期許能創造更直接的回饋。

活動影像 

 
傅大為教授討論會


雷祥麟教授討論會


陳禹仲教授演講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