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17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17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1
 

珍秦:一場找回熱忱的旅程

李旻樺(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四年級生)

生而為人最美好的事,莫過於能在一生中,能對另一個人的生命產生影響。

走過台中和平、台東海端,最後抵達青海珍秦,我從未想過自己有朝一日會來到這個坐落在大山之間、海拔比玉山還高的小鎮,更沒料到我會在此處重新尋回渴望成為一名教師的熱忱。對我來說,這並不是一趟單純的志工服務,而是兼具自我挑戰、反思、沉澱與再出發的心靈旅程。

加入國際志工社一直在我的大學生涯計畫之中,然而限於種種因素,直到三年級下學期我才有機會真正將其列入行程表。何其有幸,我能成為青海服務隊的一員,能和這樣一群既善良又有能力的夥伴們合作,即便籌備期間事務繁雜,也不致於讓人感到心力交瘁。我所分配到的職務是課程,負責修改並驗收其他隊員之教案內容,儘管先前有不少次服務隊經驗,撰寫教案亦非新手,然珍秦不比國內,當地的硬體設備、學生程度、適用課程等對我而言皆屬陌生,在此我要特別感謝珍秦兩位隊長承郁、予涵,若非她們總是不厭其煩地與我討論,我恐怕不能如此順利完成份內任務,也謝謝全體隊員的耐心修改,使每一份教案皆能順利執行。

珍秦隊隊員於籌備期間合影

抵達青海之後,我們陸續到了青海湖、橡皮山等地適應環境,然而一直到了搭上臥鋪大巴的剎那,我才真正深切體悟到自己正在前往珍秦,並且將在那裏展開為期三週的志工服務。在狹窄又搖晃的大巴上,許多在台灣未曾有過的不安和猜測湧現於腦海中,究竟珍秦是個怎麼樣的地方?我能適應嗎?課程進行能否順利?如此,懷著忐忑又好奇的心情,經歷15個小時漫長車程後,我終於抵達珍秦。若要說整趟旅程中最令我緊張的時刻,當屬我第一次踏入四年一班前一秒,孩子們會喜歡我們嗎?我看著夥伴欣敏,心中不由自主地冒出疑問,但是如此疑惑幾乎是在走進教室的當下便煙消雲散,孩子眼裡的神采以及課後如雪片般飛來的小卡讓我深刻明白,語言與文化,從來不是情感交流的阻礙。

珍秦孩子們的單純天真是都市小孩鮮少擁有,而他們對學習的熱情更是遠遠超乎我的想像。科學、藝術、英文、夢想等課程是當地所缺乏,對於低年級學生而言甚至是第一次接觸,然而課堂上他們卻比誰都認真,尤其是在英文課,當孩子們試著唸出陌生發音時,那份感動足以撫慰一切疲憊與不順心。除了課程之外,我們亦規畫了許多大型活動,包含防震演練、水壺計劃、圖書館計畫等,當中我認為以水壺計劃最具代表性。由於地震曾對當地造成巨大影響,防震演練一直是青海服務隊之重點活動,然水壺計劃卻是今年始登場的新項目,目的在於減少學童慣用寶特瓶盛裝沸水飲用所造成之不良影響。我以為,服務不能一味沿襲前人腳步,能夠觀察當地需要並且付諸行動更為可貴,如此方能發揮服務的最大價值。

    

孩子們開心的與水壺合照

曾有一位師長問過我,像你們這樣的志工隊,到底是去服務、還是帶給當地麻煩?我想,服務的重點不在於當下付出多少時間與心力,而是在我們離開之後,我們帶給當地的影響力還能持續多久。老師帶給學生、父母給予子女的關愛不會因為文化和物質條件而有所差異,但是愛的方式卻會因此有所不同,我們或許改變不了珍秦經濟條件、教育體制等大環境,然而,我們可以透過具體行動,讓孩子們知道世界其實有更多可能。陪伴固然美好,但少了我們的陪伴,珍秦的孩子們生活依舊要過,那麼在陪伴以外,我們還能給孩子們帶來什麼?青海服務隊已在珍秦默默耕耘近十年,每一年都嘗試根據當地需求設計新制度,為了就是希望在我們離開之後,這套計畫能夠永久執行下去,正如我們的身影將永遠留存於孩子們的心底。


防震演練不僅是每年服務隊必備活動,當地校方亦會參考執行

三週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不足以規劃更長時程的服務計畫,卻又長得令告別變得困難,明知終究要說再見,但當臨別那一天真的到來,一聲再見苦得讓人哽咽。在珍秦的日子十分單純,每日往返於食堂、教室、操場與宿舍間,陪在孩子們身旁的每一秒,即便只是看著他們踢球的身影也覺得無比美好,這興許是因為知道再見太難,因而分外珍惜能夠相聚的時光。每每想到那時學生睜著澄澈雙眼問道,「老師,妳明年來不來?」,即便返台至今已是十日有餘,心裡那番掙扎仍是叫人不住鼻酸。

離開珍秦前孩子們特別到學校找我們玩

一直以來,我始終相信,第一次的服務永遠是走馬看花,個人收穫永遠比實際帶給當地還要多,無論看見多少事物、獲得多少感觸,都不及第二次服務時的具體實踐。珍秦離台灣好遠、好遠,我何其幸運能在一生當中與四年一班的孩子們相遇,也許明年我能有機會故地重遊,又或許我只能看著照片回憶,然而不管如何,我都希望我在珍秦看到的問題,明年團隊能夠嘗試解決。對我而言,珍秦所面臨最大的問題並非先天資源缺乏,而是老師們的意興闌珊,能否喚起當地師長之職業熱忱,我想將是珍秦邁向進步的一大關鍵;除此之外,性別平等、衛生教育等也都是當地亟需改進的課題。興許我們不能為珍秦帶來立竿見影的轉變,但我相信我們在價值觀等軟層面的努力不會白費,希望2019志在青海的夥伴,能夠延續今年團隊的熱情,帶領珍秦的孩子們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結業式上與學生合影

和隊員一起參加玉樹賽馬節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