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16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16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1
 

身體文明研究中心年106學年度下學期活動報告

周亞澄(身體文明研究中心助理)

 

日期

主講人

講題

107.03.30

詹晏怡


「研究生專題分享」

講題:空間、記憶與家族史:日本興福寺南圓堂的建築與美術

107.04.27

   

「研究生專題分享」

講題:圖像與禮儀:遼代漢人家族墓葬人物壁畫研究

107.06.01

藍適齊

「專題演講」

你說故你在:在二戰亞洲戰場的臺灣人翻譯

107.06.22

彭醴璃

「讀書會」

閱讀書目:梁其姿著;朱慧穎譯,《麻風:一種疾病的醫療社會史》

導讀人:彭醴璃 

 

 

身體與文明研究中心大體以「身體觀」為核心,利用歷史、文學、宗教、醫藥、藝術等素材,就身體、權力、性別、認同等面向,探討傳統中國、近世歐洲和當代台灣「身體觀」的形成與轉變。並於每學期每月的最後一週五16:0018:00定期舉辦「身體與文明」典籍史料讀書會。

本學期共歷經四次讀書會,分別為3月邀請民國96年畢業於政大歷史系,目前為美國堪薩斯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的詹晏怡同學,回校分享自身的博士論文研究,從空間、記憶與家族史的角度,說明日本興福寺南圓堂的建築與美術;4月份的交流活動,則由目前就讀政大歷史所博士班的崔玲同學,分享如何以後現代的圖像學理論和視覺文化的方法,分析遼代漢人家族的墓葬人物壁畫。5月份的中心活動,將由政大歷史系專任副教授─藍適齊老師以二戰亞洲戰場的臺灣人翻譯為例,說明東亞地區於二戰結束後的戰後遺緒所造成的歷史問題;本學年的最後一次活動,預計將於6月底,由目前就讀政大中文系研究所碩士班的彭醴璃同學,分享中國醫療史學者─梁其姿的著作《麻風:一種疾病的醫療社會史》(Leprosy in China: A History)的讀書心得。

未來將持續推動相關學術活動,並不定期舉辦工作坊與講座等。

 

活動影像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