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15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15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3
 

陳鴻瑜教授獲頒名譽教授

    當前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陳鴻瑜教授身為台灣東南亞研究的先驅,長年在此領域的研究可謂國內的權威,並長期為政府外交單位所倚重,在退休之後依然辛勤研究卓然有成,可謂後輩學者之楷模,獲頒本校名譽教授。

陳鴻瑜教授經歷

陳鴻瑜教授於1980年進入國立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服務,專長是研究東南亞國際關係問題。先後擔任《問題與研究月刊》副主編、主編,和國際組副召集人,召集人。他並在199581日,借調至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創辦東南亞研究中心,在1997年成立東南亞研究所,並擔任所長兼中心主任。三年後重回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服務。200081日,轉入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任教,開設有關東南亞史的課程。陳教授在200681日,從本校歷史系退休,轉往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任教並擔任所長,直到20171月辦理退休。

陳鴻瑜教授學術成果

陳鴻瑜教授進入政大服務以來三十多年中,一直在學界任教、研究,經常在報章期刊撰寫論文,作為學校上課教材及社會教育之用,或者主編「問題與研究」、「東南亞季刊」、「海華與東南亞研究」等刊物。他同時持續不斷進行中國與東南亞關係史料編著工作,近十多年來出版了東南亞國別史。至今該書已完成,已送至出版社排版,即將出版。此外為了因應時勢的需要,又花了許多時間從事有關南海諸島、臺灣和釣魚台列嶼的領土主權問題研究,預定今年出版。陳教授著作等身,曾獲兩項學術獎項,一是《政治發展理論》一書獲得1984年教育部青年研究著作獎。二是《中華民國與東南亞各國外交關係史(1912-2000) 》一書獲得2007年中山學術著作獎。去年6月並獲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頒贈《卓越貢獻獎》。

活動影像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