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14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14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3

 編者的話

 

我在20148月來到系上;一轉眼間,就已經快過了兩年。

 

跟同事們(甚至半數以上的學生們!)相比,自己在系上的資歷算是最少的;到現在,還常常要仰賴我們系上親切又能幹的助教們,教我這個表格怎麽填、那個業務在INCCU的系統上要按哪一個 icon 來處理(要再次感謝她們無比的耐心!)

 

不過,這短短的兩年間,我自己有一個深刻的感受:「政大歷史」有一種特殊的向心力,會讓加入的成員很快的建立歸屬感。這樣的感情,源自於過去兩年中的許多點點滴滴。

 

就從幾個月前接到的一封邀請函說起吧!那是一位在臺南任教的高中老師,爲了他正在學校推動的「高中生人文經典閱讀」活動,希望能夠邀我去跟他的學生們交流。這位年輕的老師告訴我,他是幾年前從政大歷史畢業的;雖然他在我加入系上之前就已經畢業,但是他在系學會的學弟妹們編寫的《史薈》當中讀到了對我的訪問,才會認識我、進而對我發出邀請。接到這樣的邀請,我二話不説、馬上答應,也立刻把活動預定的那個禮拜六空下來。活動當天,一早趕著坐高鐵到臺南,抵達之後臺南竟然整天下著在那季節南臺灣難得的大雨;「車車」勞頓之後,靠著一杯濃咖啡才讓自己在踏進高中校門時保持清醒。但是,從這位年輕的系友盛情迎接我的那一刻開始、一直到與他的學生們熱烈的討論結束時,我心裏一直充滿著暖暖的一個感受:有這麽熱血又有學養的系友,不但讓我感到與有榮焉,更覺得身爲「政大歷史」的一員真好!

 

這樣的感受,同樣也來自不斷在學術上給我鼓勵和支持的同事們: 有的是每次見面時,都會向我推薦自己手邊正在閲讀的新書、或是介紹有助於我的研究的珍貴史料;有的是邀請我參加難得的學術活動,更在活動上特別强調我的研究專長、熱情的將我介紹給其他的學界先進;還有的是鼓勵我向頂尖期刊投稿,更在漫長的修改過程中持續的給我打氣。

 

當然,還有令我感到驕傲的學生們:今年應届「開業」 (英文用commencement 來描述我們所説的畢業典禮,其實更有開始新事業階段的意涵)、就要邁向職場或是國内外研究所的學生,他們的成就是我今年最大的驕傲;在學期中來建議我再提高上課要求、希望能夠學的更深入的學生,以及常常在下課後來找我分享自己研究成果的學生,他們都讓我更享受也珍惜這些「教學相長」的機會;還有,就是過去一年間參與整理編寫系史、勞心勞力爲「政大歷史」留下珍貴記錄的學生。

 

2017年是「政大歷史」創系50週年;爲慶祝本系的這個里程碑,系上在2015年就決定開始著手編寫系史。來到系上的第一年,我就非常榮幸的能夠參與當時正在籌劃中的系史工作團隊;之後,更奉命以開設「服務學習課」的方式,帶領大學部的學生整理搜集資料、建立系史相關檔案。在將近一年的系史課程當中(20152月至20161月),我有幸得到了碩士生陳禎祥的協助;他不但幫助讓課程進行的非常順利,他認真而又嚴謹的研究態度、更激勵了學弟妹們對這項工作的投入。最令人感到振奮的是,無論是大一或是大四的,參與課程的學生都爲「政大歷史」建立了重要而且豐富的歷史資料,更爲接下來正式的系史編纂出版奠定了非常厚實的基礎。


本期電子報,將會特別選擇幾位參與系史課程的同學,來跟系友們分享自己參與系史工作的經驗和心得。也期待有更多的系友和師長,在看到這些學弟妹和大學部的學生們的付出、以及他們對「政大歷史」的感情,能夠共同來參與系史編纂,爲「政大歷史」50年來的成長留下最完整的回顧。

 

在我來到政大之前,就有曾經共事過的政大歷史系友,常在言談間流露出對政大歷史的感念之情;現在自己也有深刻的體會在我自己成爲「政大歷史」的一員即將届滿兩年之際,有此榮幸負責編輯這一期的歷史系電子報,其實正是給了我一個最好的機會,可以像許多系友們一樣驕傲的說:我以身爲「政大歷史」的一份子爲榮!

 

最後,要特別感謝張哲郎老師在百忙中賜稿、分享他自己(以及其他多位老師們)的退休(但是同樣忙碌充實的)生活;還有系辦所有夥伴們的幫忙,才能讓這一期的電子報順利問世。

 

藍適齊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