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11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11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3

一、劉祥光,《宋代日常生活中的卜算與鬼怪》


宋朝是中國歷史的大轉折時代,令人意外的是「怪力亂神」在宋代也有了新變化。卜算成了「全民運動」,上至皇帝任命官員,下至一心想發財的百姓與埋首啃書的讀書人,都要借助算命。「風水」一詞於宋代也應運而生,居所與墓地都要看風水,風水不對,生靈與亡魂同感不適,宋代出版了許多算命、風水書籍,讓人可以自學卜算。

鬼魂也常出現在宋人的日常生活中,不少鬼故事反映出亡靈須小心對待,而鬼魂招引的麻煩中,來自於冥間異性的勾引是令男性最難招架,與這些熱情艷美的女鬼翻雲覆雨的代價卻高得難以負擔。

以上情形今日看來雖然不無可笑之處,然而當代的「怪力亂神」可以說和歷史上的這段發展有直接間接的關係。

(資料來源:政大出版社,
http://nccupress.nccu.edu.tw/book/bookdetail.php?id=29&type=1



二、王德權,《為士之道——中唐士人的自省風氣》



 

  身處困境的唐代士人,習從選士制內部道德環節的失落,理解當代士風變化。他們認為士風惡化,「非受性如此」,而是「制法守度使之然」。本書循著唐人觀點,以「政治體系下的行動者」為主軸,將唐代士人的認識、選擇與行動置於宏觀的政治體系下,進行制度與政治史的考察,以期掌握士人群體的動向。

本書從古代「核心—四方」國家型態的演變,檢視隋代「五服之內,政決王朝」的國制變動,探究制度變遷下士人性質和處境的變化。身處「士人 —鄉里」關係斷裂下的唐代士人,面對「士不飾行」的士風惡化現象,如何重構「為士之道」,強化「士—民」關係;面對鄉里內部「民弱而愚」的變化,如何探求「為政之道」,實踐士人富而教之的淑世職能。

(資料來源:政大出版社,http://nccupress.nccu.edu.tw/book/bookdetail.php?id=20&type=1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