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10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10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3

 


主編的話

各位電子報讀者,各位系友,首先向大家報告,從101學年第1學期開始,主編由我,黃福得,擔任。除了那些上過我的課的人之外,這個名字對很多人來說想必很陌生。理當如此,因為我在學術界是個默默無聞的小卒。我不想在此自我介紹,沒有必要。若有人想多知道黃福得是何許人物,請上歷史系網站查看即可… (檢視全文)

 


退休後的人生片段


1992年暑期開始,我已年滿70歲,即自政大歷史系退休。到今年(2013)已迅屆21個年頭了。有人常說「度日如年」,意思是說日子難過。但在的感覺中,則是「度年如日」。因為我這21年來的日子,過得輕鬆愉快,而且很忙碌,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究竟忙什麼呢?括括言之,不外旅遊、撰文、參加學術研討會等。因為事情太多,衹能舉例言之…
(檢視全文)

 


系友動態

本系退休教授唐啟華教授自10221日起擔任東海大學歷史學系系主任,本系系友張素玢教授自10221日起擔任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所長,本系系友林桶法教授自10181日起擔任輔仁大學歷史學系系主任,三位系友動態…
(檢視全文)


政大歷史系系友會臉書成立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系友會臉書社團於101年9月8日12:28由本系熱心系友張燕燕創建,定名為【政大歷史系友會臉書俱樂部】,有助於凝聚本系系友之情感,並促進交流及加強訊息流通,近日(102.01.26)系上舉辦系友盃羽球賽,更上傳許多活動照片以供分享…
(檢視全文)

 


2012政大歷史系史學營


第二屆政大史學營四天三夜的行程在工作人員的努力以及學員們的配合下順利的落幕了。 第一天一早工作人員便開始布置晚會以及開幕會場,下午從各地來的學員紛紛到了百年樓,今年的學員共45位,比去年多了一些。由呂紹理主任開場之後便是由陳秀芬教授講授的課程,教授運用許多圖片穿插於他的主題─中西世界藥物的交流,學員們的反應相當熱絡。晚上的迎新晚會更讓學員們嗨到最高點,透過雙人舞、第一支舞和大團康等等的活動,學員們更加熟悉彼此…
(檢視全文)


政大歷史系大學部迎新活動


為了正式歡迎101學年度的新生進入歷史系,總迎於9月14日舉辦,當日介紹了歷史系的概況、季陶樓的位置、歷史系學會、系隊等基本資訊。周惠民主任、金仕起老師、崔國瑜老師、林美香老師、呂紹理老師、朱靜華老師也都撥空前來,對新生講了歡迎以及勉勵的話。新生們都熱情回應老師以及學長姐,到了最後的選舉幹部時間也十分踴躍,讓總迎在歡樂的氣氛下結束…
(檢視全文)


研究部迎新活動


政大歷史系研究部所學會多年來,在九月份的開學期間都會舉辦多項學術交流與迎新活動,除了多年定制的期初大會與迎新茶會之外,謂為大事者,當屬期初迎新聚餐。迎新聚餐,是新生第一次與所上老師、舊生大規模的接觸,可以說是歷史系研究部一項重要的盛事…
(檢視全文)

 


系上演講活動資訊


【客座教授演講】

 

平田茂樹老師演講

 

 

 

※演講者:平田茂樹教授(大阪市立大學文學研究科教授) ※講題:從《夷堅志》看宋代科舉社會的網絡 ※時 間:2012年5月7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  點:政大歷史系會議室(季陶樓340423)

(檢視全文)


杜維運老師追思會報導

杜維運老師追思會

在9月17日這天,政大歷史系為已故退休老師杜維運教授舉行紀念追思會,教授生前的好友與弟子齊聚於文學院視聽室,一同追思昔日教授的點點滴滴…

(檢視全文)


 


教師動態:楊瑞松老師赴荷講學

本系楊瑞松老師於2012年2月到8月間,赴荷蘭萊頓大學亞洲研究中心(IIAS, Leiden Univ.)擔任中國研究台灣講座教授(Taiwanese Chair of Chinese Studies)職務。IIAS在最近一期新聞通訊(Newsletter, No.62/Winter)報導了楊老師在客座期間所召開主持的國際會議內容,以及介紹他個人的研究專長和教學特色。請參閱…

(檢視全文)


客座教授報導:張建華

本系獲行政院國科會補助,於101學年度第1學期邀請北京師範大學張建華教授至本系擔任客座講學。張建華教授於大學部開設「俄國的歷史與文化」,於研究所開設的課程則為「蘇聯政治與政治文化的變遷」…
(檢視全文)

 


潘光哲,《遙想「德先生」 ─百年來民主與知識份子的歷史格局》,台北:南方家園,2011…

《遙想「德先生」 ─百年來民主與知識份子的歷史格局》

(檢視全文)


本系系友廖彥博著作與譯書

廖彥博是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碩士,曾就讀於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歷史系博士班。著有《我肥大的茉莉香味哀傷》、《蔣氏家族生活祕史》(合著)、《三國和你想得不一樣》、《個人旅行:西雅圖》(合著)等書;譯有《大清帝國的衰亡》、《中國將稱霸21世紀嗎?》等書… (檢視全文)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報》第三十七期

本系《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報》第三十七期專刊,於民國101年5月出版,刊載論文5篇,內容收錄:〈情與德:論明代江南地區的側室合葬墓〉(金蕙涵)、〈打造共同體的新仇舊恨:鄒容國族論述中的「他者建構」〉(楊瑞松)、〈以黨綱代三綱:婦女協會與訓政初期的性別政治〉(柯惠鈴)、〈蔣介石 一位彈性國際主義者:以1942 年訪印為例的討論〉(呂芳上) 、〈許梓桑與日治時期的基隆中元祭〉(吳蕙芳)…

(檢視全文)


《史薈》第四十五期

史薈邁入第45個年頭,本期特別為歷年44本史薈策畫了回顧專題,內容包括各期排版設計的特色、專題主題走向演變、內容差異比較與編輯群成員屬性與發展等。我們有幸訪問到曾經擔任主編的薛化元老師與陳秀芬老師;透過不同時代的經驗分享,串連起44年傳承下來,對於史薈的堅持和精神…

(檢視全文)


《史粹》第二十二期

本系研究部學生刊物《政大史粹》第22期已於本(101)年7月出版。 內容收錄三篇專文、一篇研究討論、一篇書評:伍廷芳的通神學與靈學生涯(胡學丞)、陳誠與美國對華軍援:兼論《石叟叢書》的史料價值(1950-1954)(周琇環)、毛澤東對孔子評價的轉變及其原因(馮天樂);比較內藤湖南、宮崎市定與郝若貝的「唐宋時代觀」 (姚政志);評介Nicholas K. Menzies, Forest and Land Management in Imperial China (林志晟)…

(檢視全文)

 


「東アジア近現代史の連続、断絶、可能性」(2012.6.10)紀實

長期以來,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不餘遺力推展國際學術交流活動,如邀請全球專精史學研究的學者,赴歷史系客座講學;賡續舉辦大大小小的研討會,俾利學術交流。難能可貴的是,每年選送優秀的碩、博士研究生赴國外蒐集論文資料、交換學習。另外,政大歷史系早已洞燭機先,經營台灣年輕學子對外交流活動多年,此項培育未來研究棟樑工作,成績卓著…

(檢視全文)


【荷蘭遊記】

這次由於楊瑞松老師在荷蘭的萊頓大學客座之故,有機會和所上的芊曄學姊同行,第一次造訪國外的大學,特別是與我們體制不同的歐洲大學。萊頓大學提供楊瑞松老師可以指定兩個研究生到萊頓大學參訪一個月,同時參與老師所主辦的工作坊。真的十分感謝楊瑞松老師將這個機會給我…

(檢視全文)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