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9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9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3

  以心靈環保理念、心五四的實踐方法,共同關懷生命與心六倫,落實「人文社會化,社會人文化」願景,以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政大與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合作開設通識課程,由本系周惠民教授主持,邀請知名學者及資深媒體人輪流開講。

 

  「法鼓人文講座:媒體、社會與人文素養」通識課程分為兩部分進行:前半部邀請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小姐及趙少康先生剖析媒體與社會、國際、民主政治、文化衝擊、性別與社會、公共性與未來性、大眾文化與人文素養等課題之關係。後半部則由宗教內涵出發,結合宗教信仰與生活經驗,邀請中央研究院張廣達院士、李歐梵院士,政治大學李豐楙講座教授,以及法鼓佛教學院釋惠敏校長,分別針對宗教的不同層面進行講授。

 

  本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周惠民表示,本通識課程之目的,在於使學生開拓視野、富足內涵、獨立思考、關懷社會,欣賞多元文化並增進對現階段台灣社會的瞭解,以培養內在文化氣息。冀望提升學生人文素養,進而普及社會,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落實人文社會的精神與關懷,產生向善原動力之目標。落實博雅、通才、全人教育,同時豐富學習面向,也能為政大培養一流人才。

 

  本課程至四月中旬,已邀請陳文茜女士及張廣達院士進行六場講演。陳文茜女士主要針對國際現勢,以喪生於敘利亞的記者柯文(Marie Calvin)、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緬甸政治家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美國歌手卡卡(Lady Gaga)、英國歌手愛黛兒(Adele Adkins)等五位出身、成長環境、經歷均不同的女性為代表,與學生對談生命、理想與價值觀之間的關聯。其不僅提供大家不同於學校教育的傳統思考模式,亦鼓勵學生在不扭曲價值觀的前提下,勇於越過心牆,追求自己的理想。

 

  而本系講座教授、中研院張廣達院士,則以「佛教如何東傳」及「祆教、景教與摩尼教的影響」兩個題目,講述古代文化交流的種種現象,使用多種材料、多種語言史料的比對,希望學生在學習的同時,能注意到不同文化之間的交互影響,不要抱持一定的觀點,而是能廣納並欣賞多元文化。

  每場講演均有上百位師生參加,盛況空前,詳細情形請參考政大法鼓人文講座演講活動網:http://hhm.nccu.edu.tw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