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9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9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3

  在職與退休兩樣情

 

  一九七四年到政大歷史系任教,一頭栽進教材準備、上課和研究等工作。其間只有兩次在國科會的資助下,到英國劍橋大學和法國巴黎進修,以及一年在中研院近史所研究,算是大學教學生涯中的一些調劑。

 

  忙忙碌碌三十又半年,終於可以不必天天為教學操心,生活步調較為隨意。保養身體成為自己的要務。家住新店山區,除了又雨又冷的日子,每天都會在清晨沿著略有坡度的山路,來回走了一小時。平時也會在陽台的花架或院子拈花惹草。早期對養蘭甚感興趣,花了許多錢購買陽明山土、培養土、肥料、各種洋蘭和國蘭,以及養蘭的相關書籍,後來常出國探親或旅遊,而且每次停留時間較長,漸漸改種較耐旱,不需特別照顧的花卉,如孤挺花、鳶尾或仙人掌類等。因興趣的關係,喜歡蒐集每種花的不同品種,還玩起接枝、插枝和播種等繁殖果樹和花卉的工作。本來對於茶花的蒐集和繁殖興致勃勃,但在一次赴美探望兒子返台後,好多棵漂亮茶花被一種黑色的蟲啃光葉子而枯死,反而較普通較不好看的茶花都能倖免。此後對茶花的培殖就不再那麼熱衷。

 

  退休後,每兩年兼一學期研究部的課程,藉機與同學們相處,沾一點年輕的氣息。自從在本系任教以來,一直覺得,不論大學生或研究生,上課都很用心,課堂裡的互動也不錯。依稀記得回國後的前幾年(一九七0年代),同學還會在晚上來電話,談及他們之間對一些課業的討論,甚至爭論的問題。這足以顯示出,當時同學們對課業之熱誠。可惜中、後期就很少有此情形出現。我非常希望系上的同學能繼續保有此種熱誠。

 

  最近為幫三民書局做《法國史》的增補,較為忙碌。原先的《法國史》只寫到一九九五年法國總統大選。如今席拉克兩任十二年任期已成歷史。現任總統薩克奇的第一任期已將屆滿,目前正為競選連任而忙碌。這將近二十年歷史的增補,既有的學術性著作不多,只能從期刊和報紙中尋找所需資料。

 

  (撰寫人:吳圳義老師)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