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9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9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3

第九期

 

 

 


主編的話

時序進入初夏,油桐花帶來的五月雪悄悄地妝點了政大後山,山間此起彼落的鳥叫蟲鳴,更使大地生氣盎然;操場上鬧熱滾滾的啦啦隊排練也不遑多讓,在為校園增添活力的同時,亦為政大校慶的慶祝活動揭開序幕。

(檢視全文)

 


客座教授介紹

平田茂樹(Hirata Shigeki),1961年3月生於靜岡縣。1979年進入位於東北大學文學部就讀,學習日本史。1983年3月畢業後,進入東北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1985年畢業於東北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博士前期課程東洋史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

(檢視全文)


彭明輝老師至南京大學參訪

客座南大,金陵紀行

緣於南京大學歷史系與政大歷史系簽署學術合作協定,每年互派教師至對方系所授課,我受命於2013年3月6- 31日到南京大學講學一個月,對於安土重遷的我,實在是生活裡的大事。

(檢視全文)


楊瑞松老師至萊頓大學任講座教授

此回應萊頓大學的亞洲研究中心(IIAS)之邀,擔任中國研究的歐洲講座教授一職,除了講授一門課程外另外在六月底時將主持一場工作坊。就我自己先前在美國的留學經驗和在此地生活了兩個多月的感覺相較而言,這一次的歐洲之行可謂是相當難得的機緣。當我在一月底抵達此地時,雖然心理已有準備將會面臨此生從未體驗過的寒冷氣候,但是實際上漫步於雪地之上,尤其是看到運河河面幾乎可謂是一夕之間轉而為天然溜冰場的景象,還真是令我大開眼界。特別是此地多條運河圍繞古城的景緻,不時令我有置身於狄斯耐樂園的場景之幻覺。這些在歐洲古城的生活經驗和幾乎是整年豔陽高照的洛杉磯的留學生活真是大異其趣。

(檢視全文)


唐啟華老師:

2011年12月2-4日,東京大學駒場校區,「辛亥革命百周年東京會議—世界歷史中的辛亥革命」,論文題目:「北洋派與辛亥革命基調講演」。
2012年1月3-8日,維也納大學,「革命與改革——辛亥以來的百年中國」國際學術研討會(Reform and Revolution: In Commemoration of the Xinhai Revolution and 100 Years of State Building),Panel 6 中国与世界(China and the World),論文題目:「追求中國之平等—修約與廢約的探討」(The Elevation of China to a Position of Equality: to Revise or Abolish the Unequal Treaties)。

劉維開老師:

2012年2月6-10日,西安,「海峽兩岸西安事變」學術研討會,論文題目:「檔案運用與民國史研究-以西安事變研究為例」。

(檢視全文)

 


吳圳義老師

在職與退休兩樣情

 

一九七四年到政大歷史系任教,一頭栽進教材準備、上課和研究等工作。其間只有兩次在國科會的資助下,到英國劍橋大學和法國巴黎進修,以及一年在中研院近史所研究,算是大學教學生涯中的一些調劑。

忙忙碌碌三十又半年,終於可以不必天天為教學操心,生活步調較為隨意。保養身體成為自己的要務。家住新店山區,除了又雨又冷的日子,每天都會在清晨沿著略有坡度的山路,來回走了一小時。平時也會在陽台的花架或院子拈花惹草。

(檢視全文)

 

 


三、四月份教師講論會

【政大歷史系三月份教師講論會】

※演講者:呂紹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講 題:臺灣:日本帝國的生態前沿

※時 間:2011年3月5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  點:政大歷史系會議室(季陶樓340423)

【政大歷史系四月份教師講論會】

※演講者:朱靜華老師(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講 題:Chinese Art in American Museums

※時 間:2011年4月2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  點:政大歷史系會議室(季陶樓340423)

(檢視全文)


法鼓山人文講座報導

「法鼓人文講座:媒體、社會與人文素養」課程講座

以心靈環保理念、心五四的實踐方法,共同關懷生命與心六倫,落實「人文社會化,社會人文化」願景,以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政大與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合作開設通識課程,由本系周惠民教授主持,邀請知名學者及資深媒體人輪流開講。

「法鼓人文講座:媒體、社會與人文素養」通識課程分為兩部分進行:前半部邀請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小姐及趙少康先生剖析媒體與社會、國際、民主政治、文化衝擊、性別與社會、公共性與未來性、大眾文化與人文素養等課題之關係。後半部則由宗教內涵出發,結合宗教信仰與生活經驗,邀請中央研究院張廣達院士、李歐梵院士,政治大學李豐楙講座教授,以及法鼓佛教學院釋惠敏校長,分別針對宗教的不同層面進行講授。

(檢視全文)


系上學術演講活動

【蘇碩斌教授專題演講】

【台灣民間宗教信仰Workshop

Prof. Paul Servais專題演講】

【世界史系列專題演講】

【費世文教授專題演講】

(檢視全文)

 


全國歷史學門主管會議

自2007年起,國科會人文處歷史學門與台灣各教研機構,已舉辦過多場「歷史學門主管會議」,會議主要目的在於邀請國內歷史學門主管,就教學設計、研究發展和社會責任等多方議題進行討論,以收集思廣益之效,並促進學者交流,凝聚歷史學界的共識。2012年的主管會議,由人文處歷史學門與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合辦,於4月21日(六)10:00-16:30假政治大學百年樓330106會議廳舉行,共計有三十餘位各校系所主管…

(檢視全文)

 


全系卡拉OK大賽

101.03.26歷史系系卡活動

從上學期初就開始受到系上同學期盼的歷史系系卡終於在3/26號晚上上演啦!

無論是抒情的自彈自唱,如歷史二李庭欣所唱的情歌,或是令人捧腹大笑的載歌載舞,如歷史二高于鈞所表演的「5566組曲」,都讓台下的聽眾大呼過癮。不過今年系卡最特別的,莫過於由大一學弟妹領銜主演的「青春校園劇─愛在系卡前」,以及由卡通歌曲串連起來的可愛舞蹈。

(檢視全文)


2012政大歷史系史學營預告

政大歷史系升大二的學生往昔都主辦新生隔宿營隊,希望幫助新生更快適應大學這個全新的環境。而升上大三的同學,擁有更加豐富的經驗與資源,希望能向下札根,將政大歷史系的特色和精神傳遞給尚在高中的學生。於是,去年起舉辦了第一屆政大史學營,以兼具淺近卻又能體驗大學科系的學術講座,以及晚會、大地等營隊活動,帶領高中認識政大歷史系的學習生活與特色。本(2012)年第二屆史學營將於7月13至1月6日登場,主題為「白銀帝國」,將安排6場講座,邀請本系陳秀芬老師、呂紹理老師、劉季倫老師、唐啟華老師、劉維開老師與劉祥光老師,分別就中西世界交流此主題給予深入淺出的演講;另外還設計了…

(檢視全文)



政大歷史系友返校茶會

政大歷史系系友返校日於五月十九日盛大展開。畢業三十年的第十二屆系友們早在數月前即已展開籌備返系事宜,由陳文玲、謝增錦、高美莉負責籌畫及連絡。由於連絡縝密,出席特別踴躍,二十餘位系友一早便相聚在季陶樓,舉行同學會,幾位在中部執教的系友還請假專程北上參加活動,而鄭志明、陳國成、何偉文三位系友更特別從香港趕來參加,場面熱鬧感人。許多系友都表示,畢業三十年才再度相見,實在難得,是以老同學們相見,大夥都開心地回憶著過去的點點滴滴,並分享彼此的現況。中午時分,一群人浩浩蕩蕩移師四維堂,參加由學校所主辦的校友返校餐宴。一百多名參加餐敘的校友中,歷史系系友就佔了全數的四分之一,表現出歷史系的向心力與凝聚力。

(檢視全文)


史薈40年展覽

本系大學部刊物《史薈》自民國60年創刊以來,已屆滿40年。本系將於5/19(六)系友返校茶會時展覽歷年出版《史薈》,供系友懷舊。

(檢視全文)


I House 餐廳簡介(蔡福源系友)

轉載自政大校訊(http://www.nccu.edu.tw/news/detail.php?news_id=4097

【校訊記者楊舒琪報導】打造國際學生交流的平臺和附近居民敦親睦鄰的場所,歷史系校友蔡福源去年回臺後,在國際學生會館一樓打造I-House餐廳。並以開放式廚房的概念,提供政大人一個展現廚藝的舞臺,歡迎政大師生到I-House餐廳體驗「一日廚師」!

在上海從事金屬原料貿易長達25年,回臺適逢I-House餐廳對外招標,開啟了葉福源的創業生涯。一切從零開始,他坦承「創業艱辛」,但堅持「不能虧待學生」。

(檢視全文)



閻沁恒,《文化與和平:唯心宗論述及自我實踐》,台中:南天文化院,2012。

作者簡介: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退休教授,研究專長:史學理論及方法、英國史、近代中英關係史、西洋史學史,著有《轉變中的中英關係》(1999)、《湯恩比歷史之研究及文化史觀》(1997)等學術專書及期刊論文數十篇。

新書介紹:

台灣大學外文系廖咸浩教授大作〈追求文化絕對高度:和平〉(中國時報2012年2月10日)清楚的闡述了文化在華人世界所承擔的靈魂角色,以及政府施政應該全盤注入文化的元素,才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進而推動海峽兩岸、亞太地區乃至全球的和平未來。廖教授的高見不僅使我由衷的佩服,也將拙著《文化與和平》的主旨明晰的揭示出來。

(檢視全文)


劉季倫,《青年毛澤東的思想與中國共產革命》,台北:政治大學,2012。

作者簡介: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研究專長:明史、中國通史、中國思想史、明清思想史、中國現代思想史,近年在系上開設中國文化史專題、中國政治思想史、「普世價值」與中國政治文化專題等課。

新書介紹:在中國向著現代轉型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革命是其中的關鍵環節。而毛澤東則是這個關鍵環節中的關鍵人物。本書探討的,就是這位關鍵人物青年時代的思想,如何成為他一生事業的張本;而在中國共產革命中,又發揮了什麼樣的關鍵作用。

(檢視全文)


吳翎君,《美國大企業與近代中國的國際化》,台北:聯經出版社,2012。

作者介紹
吳翎君,台灣花蓮人。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學士、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國立東華大學歷史系教授。主要研究專長為近代中美關係史。著有《美國與中國政治,1917-1928──以南北分裂政局為中心的探討》(1996)、《美孚石油公司在中國》(2001)、《歷史教學理論與實務》(2004)、《晚清中國朝野對美國的認識》(2010)、《美國大企業與近代中國的國際化》(2012)等學術專書及期刊論文十餘篇。

(檢視全文)


戴月芳,明清時期荷蘭人在台灣》,台北:台灣書房,2012。

作者簡介: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專研明史、台灣史、文化創意產學。投入出版界與學術界已有30年,代表作品有:《五千年人類大史蹟》、《中國名著選譯叢書》、《中國建築》雜誌企畫、《再現台灣》套書(榮獲金鼎獎)、《20世紀全紀錄》、《中國全紀錄》、《台灣全紀錄》、《20世紀中國全紀錄》、《放眼世界》、《中國名畫之旅》、《空中巴士》、《我如何弄垮霸凌銀行》、《台灣三國志》、《明華園》、《中共軍頭點將錄》、《荷蘭人在台灣》、《西班牙人在台灣》、《板橋林家與霧峰林家》、《台灣錢淹腳目――台灣的行郊》、《台灣文化協會》、《霧社事件》、《蔣渭水》、《國語彩色辭典》(榮獲課外優良讀物)、《世界古文明之旅》、《小小理財家》、《世界歷史》、《英漢日小辭霸基礎型彩色圖解綜合字典簡體版》、〈明太祖太常寺官員陞遷之研究〉、〈明太祖太常寺官員陞遷之研究〉、〈明代皇家機構天文科技管理之研究〉等。

(檢視全文)

 


首屆「思源人文社會科學博士論文獎」本系陳珈貝博士榮獲歷史學門首獎

得獎者簡介

陳博士1980年出生於臺北市,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碩士、博士,現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研究領域為中國上古史、楚系文化,長期關注江漢流域早期政治地理結構,以及出土墓葬呈現的上古文化面貌。曾出版專書《商周南土政治地理結構研究》,近期發表論文有〈從長沙古物到長沙楚墓:考古發掘與地域文化研究的成形〉、〈余上沅兮──《沅水下游楚墓》讀後〉等。目前正在進行的研究課題為「秦漢時期墓葬的楚系文化風格(西元前2至3世紀)」,將「楚」作為解析時代特質的關鍵,針對存續跨越政權興亡的楚系文化,分析其所擁有的「不變」特質,探究傳統中國地域文化的成形與發展。

(檢視全文)


流冰北京:小記第七屆北京師範大學世界史研究生冬季論壇之行(馮奕達)

十一月中,所上幾位以世界史為研究方向的博、碩士班學生都收到林美香老師轉寄的信:那是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第七屆世界史研究生冬季論壇的邀請函。在世界史領域,專門以研究生為主的活動不算太多,以兩岸三地為對象邀請的更少,老師也非常鼓勵我們藉這個難得的機會出去看看。我和博士班的詹子嫻學姊、碩士班的賴芊曄與許奕辰一同投稿,但審稿結果公布的時間離會期不到兩個禮拜。時間緊迫,一陣兵荒馬亂以後,奕辰被證件問題留在台灣,最後只有子嫻學姊、芊曄與我成行。加上輔仁大學的碩士生林齊皓,台灣一共有四個人出席會議。除了齊皓在年紀還是個位數時曾經去過以外,我們其他三個人都是第一次到北京。

(檢視全文)


張韡曦交換學生赴瑞士學習心得

交換時間:在2011年09月至2012年2月,共計5月

我是通過學校國際合作事務處的交換學生計畫申請到瑞士洛桑大學交換學生。一開始想要到歐洲交換學生是因為我以歐洲史作為碩士論文的主題,而使用的研究資料有許多法文資料。論文撰寫的過程上,常常遇到資料缺乏的問題,雖然透過了向學校薦購圖書以及自行與國外書店購買的方式取得了一些必要的材料,但有些有年代的書籍或者一手的材料卻難以取得。也因此我決定透過交換學生的方式到法語系國家的大學去補齊一些相關的資料。同樣重要地是,做為一個歐洲史的學生,我希望能到歐洲體驗當地的生活,同時也加強我的語言能力….

 

(檢視全文)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