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7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7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3

  【政大出版社訊】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國際書展之一、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下個月即將登場,新聞局再度籌設「臺灣館」,讓世界看見臺灣多元出版面貌。歷史系副教授楊瑞松、金仕起的著作獲研考會推薦,也將前進德國與世界出版人見面。

  積極與國際出版界交流,新聞局近年委託台北書展基金會規劃臺灣館參展,豐富的內容,經常成為書展中的焦點。今年也將以「出版無疆界」(Taiwan, Books without Borders)為主題,分十大專區展覽臺灣多元出版趨勢和影響力。

  其中「Formosa Special」專區部分,由行政院研考會薦選參展出版品,歷史系副教授楊瑞松《病夫、黃禍與睡獅:「西方」視野的中國形象與近代中國國族論述想像》、金仕起《中國古代的醫學、醫史與政治:以醫史文本為中心的一個分析》都獲選參展。

  《病夫、黃禍與睡獅》從「病夫」、「黃禍」和「睡獅」三項當代熟知的西方視野下的中國形象,研究這些形象在近代中國思想論述的豐富意涵,瞭解這些符號對於近代中國思想論述中國族建構的影響。同時藉由釐清分梳百年來東西跨文化和跨語際互動過程的複雜關係,理解分析近代中國知識分子面對強勢西方文化價值的糾纏心情。

  曾獲國科會人文學及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出版的《中國古代的醫學、醫史與政治》,則從中國古代醫學論述、醫制政典和醫史事語等資料的形成脈絡出發,分析其中體裁、編次、敘事、論斷、寓意,及論述動向,探討晚周秦漢醫學論述、醫史建構與政治變遷間的可能關係,說明促成中國古代醫學變遷的可能動力。

  這兩本著作都由政大出版社出版,出版社表示,推廣政大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成果、提倡多元學科對話,2007年八月成立以來,就以提高政大學術交流和社會影響力為目標,陸續出版了13本學術專書。作品先後獲得國科會補助、法國在台協會翻譯審查補助,今年更將前進國際書展,對於出版社是很大的肯定。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