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7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7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3

 

 





 

時序進入秋季,新的學年就展開了,假期中顯得冷清的校園,頓時又開始熱鬧忙碌了起來。望著講台下羞澀怯生但朝氣蓬勃的大一學生們,更驚覺一年又已悄然飛逝—在學院裡工作的我們,年年坐看新世代的加入,目送舊世代的離去。

(檢視全文)



王壽南老師:重塑生命的快樂

我在二○○○年八月退休,但仍在歷史所兼課,到二○○二年我辭去兼課,原因是我的視力急速惡化,上課時,連坐在對面的同學都看不見,更不用說看同學們的研究報告了。

我患先天性近視,初中二年級時開始配戴眼鏡,第一次配眼鏡就是近視五百度。此後度數不斷上升,大學畢業時到了一千度,一九六八年獲得博士學位時度數是一千六百度。由於我在政大任教,要做研究工作、寫論文,同時,我在校外主編了好幾部大套叢書,這些都要耗費眼力,讓我的近視度數不斷增加。到一九九○年左右,我的近視度數高達二千六百度,電腦測量度數的儀器測不出我的度數,我的度數超過了電腦測量的限度,醫生打趣地說:「你的度數真是深不可測!」

(檢視全文)

 


學生活動

研究部迎新活動
100學年度迎新聚餐於民國100年10月11日晚間在憩賢樓三樓福利中餐廳舉行,舉辦主因為促進碩博新生與所上學長姊和師長更親密的互動,此次碩博班新生參與共約20名…

大學部迎新活動
100學年歷史系總迎新的日期為9/8日下午,於歷史系的大本營季陶樓進行。本次的總迎新活動邀請到了系上的呂紹理教授、林美香教授、崔國瑜教授、彭明輝教授、廖敏淑教授,給予大一的新生們未來的學習走向…

系烤
今年系烤在10/14(五)舉辦,與往常一樣是在恆光橋下舉行,參與的人數約有115人,十分熱鬧。當日的天氣非常不穩定,下午的大雨讓同學們都很擔心系烤是否能如期進行…

宿營
100學年歷史系迎新宿營的日期為2011/9/23-25,藉由三天兩夜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的營期,讓學弟妹們認識更多學長姐以及班上同學…

(檢視全文)



【「台灣世界史討論會」第十五回】
※主講人: 陳樂元 老師 (中興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 講  題: 單身—-十九世紀法國社會的痲瘋病
※主持人: 林美香 老師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評論人: 李尚仁 老師 (中央研究院史語所副研究員)
※ 時  間: 2011年9月30日(週五) ,2:30PM~5:00PM
※ 地  點: 國立政治大學百年樓文學院演講廳(330111)
※ 主辦單位:政治大學歷史系、政治大學文學院身體與文明研究中心、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台灣世界史討論會

【政大歷史系教師講論會】
※演講者:楊瑞松 先生 (政治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主持人:呂紹理老師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時 間: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上午 10:10-12:00
※地 點:政大歷史系會議室(季陶樓340423)
※講 題:身體與認同:從顏元到「東亞病夫」

【杜維運教授專題演講】
※講  題:史學方法與史學家的氣質
※時  間:100年11月8日(二),下午2:00﹣4:00
※地  點:季陶樓340108教室

【「百年歷史講座」專題演講】
※講  者:科大衛教授 (Prof. David W. Faure)
※講  題:從禮到法:中國社會二十世紀的轉變
(From Ritual to Law: How Chinese Society Changed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時  間:11月14日(星期一)上午10:00-12:00
※地  點:季陶樓340423R

(檢視全文)

第十二屆兩岸三地歷史學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第十二屆兩岸三地歷史學研究生論文發表會,由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香港珠海書院亞洲研究中心、臺灣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共同於民國100年10月28至11月01日,假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舉辦。與會師生共計100多人,發表論文共76篇…

(檢視全文)



 

優良教師報導
本系唐啟華教授與林美香教授榮獲國立政治大學98年度專業課程教學優良教師。

專書參展報導
本系金仕起教授與楊瑞松教授著作獲研考會推薦,於100年10月至德國法蘭克福書展與世界出版人見面。

客座教授報導
本系獲國科會同意補助,於100學年度第1學期邀請南京大學歷史學系馬俊亞教授至系擔任客座講學;馬俊亞教授在大學部開設為「中國近代社會生活史」,在研究部開設為「中國區域社會生態史」。

(檢視全文)


專題報導呂鴻祺

絲路風情之旅

時值暮夏即將轉入秋天的季節,儘管在台灣沒什麼特別的溫度變化的感覺,但在一水之隔的對岸,各地氣溫此時卻是東西南北大不同。東南沿海各省仍是由毒辣的太陽所主宰,而愈往西北方向走,早晚氣溫變化就愈大。儘管有過幾次赴中國大陸旅遊的經驗,這次的行程卻是遠赴二、三千公里以外的甘肅、青海和新疆,體驗不同於大家常常聽聞的像是杭州、上海等沿海城市。這一沿路都充滿浩瀚沙漠、崇山峻嶺、異域風情的「絲路之旅」,將是我永難遺忘的一次出國旅行。

(檢視全文)


專題報導李侑儒

2011年八月,我因為參加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主辦的「明清史夏合宿」會議,首次踏上京都這塊陌生而又熟悉的土地。承蒙學校和國科會及各位師長的協助,讓我這窮學生終能如願成行,並順利完成首次以外文發表的報告。回想起會議時能有機緣拜見席間諸位久負盛名的大師,總覺得自己是初生之犢,不知天高地厚。在此除了感謝與會師友的鼓勵與指正,也非常高興能和眾多學界先進與同好請益、學習。會後,我除留在京都大學進行短期研究外,亦利用假日探訪關西地區各大小博物館及紀念館。本文即以其中一天的參訪記行,謹向各位師長及系友分享自己所見的小小心得。

(檢視全文)


專題報導-謝宛洳

很榮幸在2010年的10月到2011年的4月能夠由系上選派到東京大學的總合文化研究科學習。我在東大選修了兩門課,一門是石井剛老師的老莊思想研究;另一門是菊池秀明老師的地域研究特別專題,上課內容為研讀太平天國日記。此外,旁聽岸本美緒老師在御茶水大學開的中國史專題,並且參加了岸本老師在東大的近世史研究會。此研究會主要是由岸本老師的學生所組成,隔週舉行一次。學生在此研究會輪流報告自己的研究,藉由互相討論改進論文不足的部分。有時也會邀請國外學者來研究會上演講…

(檢視全文)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