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6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6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3

電子報一百年八月號主編的話

 

本期電子報之出刊,適逢炎炎夏日,為配合夏日主題,僅就主編本人暑期希臘之行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學期一結束,便匆匆收拾行囊趕赴希臘,參加為期十二天的「物質文化與古代宗教」研討會(Colloquium on Material Culture and Ancient Religion)。此研討會由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贊助,為研究早期基督宗教史之資深美國學者所發起與策劃,旨在促進跨學科(史學,宗教學,古典學,考古學等)對話,並透過實地參訪考古遺跡,瞭解上古希臘羅馬世界(the Greco-Roman World)的物質文化,從而對於早期基督宗教之源起(Christian Origins)有更深刻的認識。除了一般研討會慣有之研究報告與圓桌議壇以外,此研討會更著重於考古遺址之實地參訪,並邀請在地之考古學家們作深度導覽。我的專長既為早期基督宗教史,並在系上負責西洋上古通史之教學,有幸獲選參與此研討會並藉此親身考察希臘、羅馬文明之遺跡,興奮之情自是不在話下。

整個參訪行程由雅典衛城(Acropolis開始。從雅典城中向高處舉目,即可望見這佇立在山丘上一片潔白的大理石遺跡,像是希臘精神永遠的象徵,提醒世人希臘之高度文化成就。前一晚在下榻旅館遠眺巴特農神殿(Parthenon,已有種神秘而驚奇的感受,而今日親自置身在這西元前六世紀的遺跡之中,伴著當地資深考古學家生動的解說,當年列隊向雅典娜女神舉行祭祀的雅典人們,彷若正穿梭其中。隨後我們並造訪了伊瑞克忒翁神殿(Erechtheion),以及衛城山腳下的戴奧尼索斯劇場(Theatre of Dionysus)。顧不得希臘炙熱豔陽的無情灼曬,只見同行的學者們忙著拍照片、做筆記,不願在這豐富的古蹟饗宴裡空手而歸。

若要一覽衛城內出土的文物,就不能錯過2009年開幕,由法國建築師精心設計的新衛城博物館(New Acropolis Museum)。以大型玻璃幕牆為外觀,其新穎的造型不但引人注目,更巧妙地引進自然光線照亮其內所收藏之衛城文物,與由透明落地窗望去不遠處之衛城相輝映位於衛城西北方的雅典公墓(Kerameikos)及博物館,也保存了豐富的考古文物,使古雅典的市民生活得以被重建。神聖的道路(the Sacred Way)即起源於此;古時,雅典人沿著這條引向南方之路遊行至伊魯西斯Eleusis,參加伊魯西斯的宗教慶典。另一條路則引向北方,通往柏拉圖所執教的學院(Academy),沿途埋葬著雅典的貴族與英雄。西元前431年,雅典政治家伯利克里(Pericles)正是在此發表了著名的墓誌銘演說(the Funeral Oration)。

離衛城山腳下不遠處的古市集地區(Ancient Agora and Stoa)為古代雅典之政治、經濟與宗教中心,在今日尚存之斷垣殘壁中遊走,似乎仍能依稀捕捉到當年街市中熙來攘往的歷史現場。雅典的國家考古博物館(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 of Athens)則保存了珍貴的愛琴海文明的文物,堪稱世界上最為重要的古希臘藝術博物館之一。其收藏之文物遠自史前時代至西元後五世紀,囊括雕塑、青銅器、金器、花瓶、首飾、陪葬物等等,展現希臘文明豐富而成熟的藝術表現。此外,雅典城內不乏羅馬人在征服希臘世界後所建造的事工,例如,哈德良圖書館(Hadrian’s Library),宙斯神殿(Olympieion)等等,在在見證了羅馬人如何融合希臘精神,再創古典建築表現之高峰。

結束雅典的參訪行程,我們途經伊魯西斯(Eleusis往柯林斯(Corinth)前行。伊魯西斯為著名朝聖地,當年希臘人每年成群旅行聚集至此,舉行為期八天的伊魯西斯秘密宗教儀典(the Cult of Eleusinian Mysteries)。此研討會特別邀請了一位專研上古希臘羅馬宗教的古典學家為我們導覽,在她的詳細解說下,伊魯西斯的神話、宗教儀典與考古遺址三者之間極其生動地連結了起來,令人不禁悠然神往當時祭典之場景。除了解說專家所指出的遺跡與文物之外,我還仔細地拍攝了許多以希臘文銘刻的碑文,想應用在日後的教學上---順便向系胞們為主編本人將開設的新課程「希臘化文化」打個廣告吧:這些照片都會在一百學年度第二學期的課堂中正式露面!

當車行經過連接柯林斯灣與愛琴海水域的柯林斯運河(Corinth Canal)時,我們的目的地---古代曾極盛一時的希臘城邦---古柯林斯(Ancient Corinth)就在不遠處。透過研討會的安排,我們得到主持古柯林斯考古工作的雅典美國古典學會(the American School of Classical Studies at Athens)之特別許可,走進古柯林斯博物館背後的考古工作室,實際瞭解考古學家們的幕後工作。看考古學家們由出土的殘骸碎片,耐心並細心地重新形構歷史文物,用以瞭解古代的物質生活,或形成各種理論來推斷文明之發展進程,可謂是此行最為難得的經驗。

奧林匹亞Olympia---研討會參訪行程的終點與高峰--- 是古代泛希臘的(panhellenic)宗教與運動中心。作為奧林匹克競賽的發源地,奧林匹亞當年吸引了來自各地的希臘人,參加每四年一次的慶典活動。在奧林匹亞的慶典活動融合了運動競賽與宗教祭典,古希臘人更透過共同地參與慶典活動,得著族群的認同感。在奧林匹亞廣大的考古遺址中,為令人驚嘆的文明成就所包圍,遠眺四周是靈氣逼人的青山綠水,仰視天際是愛琴海色的湛藍天空,我不難領略詩意的神話心靈是如何在此令人暈眩的天光水色中萌發、孕育。

以上僅約略與系胞們分享本次希臘行之梗概。篇幅所限,無法盡述,僅願在日後的教學與研究中逐漸落實希臘之行的所見所聞!最後,願大家把握接下來的暑假休養生息,好迎接新學期新挑戰呢!

 

崔國瑜寫於八月十五日



Parthenon

  

  New Acropolis Museum

 


Kerameikos

  

  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 of Athens

 


Corinth, Temple of Apollo

  

  Corinth, Museum


Perachora


Olympia, Philippeion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