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6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6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3



 本期電子報之出刊,適逢炎炎夏日,為配合夏日主題,僅就主編本人暑期希臘之行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學期一結束,便匆匆收拾行囊趕赴希臘,參加為期十二天的「物質文化與古代宗教」研討會(Colloquium on Material Culture and Ancient Religion)。此研討會由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贊助,為研究早期基督宗教史之資深美國學者所發起與策劃,旨在促進跨學科(史學,宗教學,古典學,考古學…等)對話,並透過實地參訪考古遺跡,瞭解上古希臘羅馬世界(the Greco-Roman World)的物質文化,從而對於早期基督宗教之源起(Christian Origins)有更深刻的認識。除了一般研討會慣有之研究報告與圓桌議壇以外,此研討會更著重於考古遺址之實地參訪,並邀請在地之考古學家們作深度導覽。我的專長既為早期基督宗教史,並在系上負責西洋上古通史之教學,有幸獲選參與此研討會並藉此親身考察希臘、羅馬文明之遺跡,興奮之情自是不在話下。

(檢視全文)



各位系友,我於民國66年9月到政大歷史系任教,92年6月從政大歷史系退休,包括早年任教中小學5年,在教育界一共服務了31年。退休以後應聘到政大鄰近深坑鄉的東南技術學院(現已升格為東南科技大學)任教一年半,現在是完全退休了。退休後除了在政大歷史系研究部兼一門課外,主要是替南一書局(高中部)跟翰林書局(國中部)編輯教科書。除外,每天也花不少時間走走路,以免太早老化。

(檢視全文)

 


  系友大會活動紀錄


5月14日政大歷史系的系友們回娘家囉!畢業三、四十年的學長姐們齊聚一堂,聆聽閻沁恆教授幽默的致詞,彷彿重回大學時光,大家互相分享畢業後的經歷與近況,場面好不溫馨。

(檢視全文)


哀悼王正華系友

王正華女士,祖籍江蘇江陰,民國四十三年十一月十五日(陰曆十月二十日)生於臺灣左營。手足四人,雁行居末。尊翁貽蓀公,任中國國民黨郵政黨部總幹事,女士幼承庭訓,就讀家裡自辦的中光幼稚園第二屆畢業,小學進入永和鎮的私立竹林小學,初中考入私立大華中學,高中順利進入北一女中,大學聯考考上政治大學歷史系,又繼續進入政大歷史研究所碩士班就讀,畢業後赴中部逢甲大學任教通識課程-中國現代史。期間一面教書一面準備高考,五年後考上高考,分發國史館回到臺北。不久又考上政大歷史系研究所博士班,得到先生的支持和鼓勵,展開帶職進修的八年苦讀,終獲學位。

(檢視全文)


陳進金系友榮升東華歷史系系主任

本系系友陳進金教授,自100年8月1日起擔任東華大學歷史學系系主任。

陳進金教授為政治大學歷史學博士。曾任教於政治大學、空中大學與輔仁大學,並於80年-91年任職於國史館編纂處。91年8月起任職於東華大學歷史學系,目前為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專任副教授。陳教授曾獲東華大學93、95、99學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教學特優教師及95學年度全校教學特優教師等。

(檢視全文)


本系系友周惠民教授自100學年度起續任政治大學文學院院長

本系系友周惠民教授,自100年8月1日起續任政治大學文學院院長。

周惠民教授為德國佛萊堡大學歷史學博士。78年8月起任職於政治大學歷史學系,目前為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專任教授。88-91學年曾任政大歷史系系主任,98學年起擔任政大文學院院長與人文中心主任,100學年度起續任政大文學院院長與人文中心主任並兼任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主任。

(檢視全文)

 


歷史週、歷史之夜

歷史之夜暨送舊
一年一度的歷史之夜暨送舊活動,在5月17日於四維堂拉開序幕。
男女開場舞在一開始便將現場氣氛帶到最高點;本次歷史之夜主題是「穿越時空愛史你」,將內容主軸橫跨元明清三代…

歷史週
5/23-5/27為今年歷史週所舉行的日期。
今年歷史週為配合歷史之夜「穿越時空愛史你」元明清的架構,特地主打金門的聖祖貢糖…

(檢視全文)


史學營

寒冷的12月天,在三峽的台北大學裡充滿著汗水淋漓的鬥志,青春的熱血,第三十五屆史學盃在台北大學。早在10月各系隊就為了這一年一次的史學盃加緊腳步,練球練得更頻繁,為了與來自各地的運動好手一較高下,並為校爭光。

(檢視全文)



  史學論文獎

99學年度國立政治大學全校史學論文獎得獎公告

論文組(取六名):

第一名:民 族 學 系 四年級   江 妤 獎金捌千元、獎牌乙座
論文題目:太魯閣之族群關係與當代認同—以威里事件為中心的探討…

(檢視全文)


花蓮蔣介石研討會

緣起:

近幾年來,關於蔣介石之研究形成一股相當大的風潮,探究此因,莫過於蔣介石相關史料與檔案的開放。對於歷史研究而言,史料與檔案是一切研究的根本,大量的史料開放,會促使相關研究的進行。而關於蔣介石相關之史料與檔案,若以運用時間而言可分為三期,早期以中國國民黨黨史會(現為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黨史館)所藏之史料為主;中期以九○年代以後,國史館逐漸開放的《蔣中正總統文物檔案》(也就是過去所稱之的《大溪檔案》)為研究之根本;近期則以2006年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公布的《蔣中正日記》為研究之新興材料。

(檢視全文)


蔣永敬老師九十大壽


 

今年的六月三十日是政大歷史系退休教授蔣永敬教授之九十大壽之日,本系特別邀請蔣永敬教授舉辦一場名為「談辛亥革命史的研究」之專題演講,一同與系上師生及門生故舊分享近來的研究心得。
蔣永敬教授當天演講所談之內容,大致可分為幾個部分來談,首先為「辛亥革命」一詞來源之考訂,蔣永敬教授舉孫中山先生於1917年8月4日在上海《民國日報》所發表一篇名為〈恢復辛亥革命時代的民氣〉的演講為例,認為孫中山先生於此時開始使用辛亥革命此一名詞,但應可再作更細部之考證…

(檢視全文)

 


 戰後臺灣漢傳佛教史 : 從雙源匯流到逆中心互動傳播的開展歷程,臺北 : 五南, 2011  侯坤宏

作者簡介
侯坤宏於1955年出生於臺灣嘉義,政治大學歷史學學士、碩士、博士;1986年起,任職國史館,曾任助修、科長、薦任協修、簡任協修,現為纂修。目前主要從事戰後臺灣史、臺灣佛教史、中國近代佛教史等方面研究。個人2008年以後所著專書 有如下四冊:1.侯坤宏,2008.03,《印順法師年譜》,臺北:國史館。 2.侯坤宏,2009.05,《真實與方便——印順思想研究》,臺北:法界出版社。 3.侯坤宏,2011.04,《戰後臺灣漢傳佛教史》(合著),臺北:五南 4.侯坤宏,2011.06,《研究二二八》,臺北:博揚….

(檢視全文)


外交與砲艦的迷思 : 1920年代前期長江上游航行安全問題與列強的因應之道,臺北: 臺灣學生,2010 應俊豪

作者簡介
應俊豪,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博士,現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北洋外交史、近現代中外關係史、列強在華海軍史,著有《公眾輿論與北洋外交—以巴黎和會山東問題為中心的研究》(2001,政大史學叢書8)、《「丘八爺」與「洋大人」—國門內的北洋外交研究》(2009,政大史學叢書18)等專書以及學術期刊論文十餘篇…

(檢視全文)


學報第35期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報》第三十五期,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主編,民國100年05月出版,刊載論文5篇,內容收錄:〈漢唐長安的城內城外空間結構:古代城郊布局的地理資訊系統(GIS)分析〉(貝克定)…

(檢視全文)


史薈第44期

《史薈》第四十四期,《史薈》編輯小組編輯,林子翔主編,民國100年06月出版,刊載文章共4篇,史薈徵稿評選作品:〈唐末魏博初探〉(周仲翔),教授專訪:〈新進教師──催國瑜老師〉、〈客座教師──秦暉老師訪問稿摘要〉,本期專題:〈傑出系友專訪(金惟純、傅月庵、周華針)〉

(檢視全文)

 


國科會通過名單

行政政院國科會100年度專題研究計畫業已審定,本系專任教師共計通過10件計畫,在各大學核定各領域研究計畫排名中,本系於歷史學門中榮登全國各大學第一名。不僅是申請核定通過比例高,也為核定件數比例最高的。足見本系在研究方面的表現,深獲肯定。未來更期待配合時代腳步及社會需要,有效地運用各項資源,朝著更寬闊的研究領域前進

(檢視全文)


特別報導

本系大學部第10屆系友,周華針學姐於100年05月20日捐款新台幣5萬元整,作為補助學生刊物《政大史粹》相關費用,特申謝忱。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