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5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5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3

「法鼓人文講座:中華文化思想」課程講座

  

以心靈環保理念、心五四的實踐方法,共同關懷生命與心六倫,落實「人文社會化,社會人文化」願景,以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政大與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合作開設通識課程,本學期由本系周惠民教授主持,邀請七位知名學者輪流開講。

「法鼓人文講座:中華文化思想」通識課程以中華文化思想傳統經典為本,透過史料選粹,整合相關學說,建立學生閱讀經典的歷史思維,藉此使學生開拓視野、富足內涵、獨立思考、關懷社會,欣賞多元文化並增進對自身傳統文化的瞭解,以培養內在文化素養。

本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周惠民表示,今年講座邀請邢義田、張廣達、陶晉生、劉述先、許倬雲、張玉法、王汎森等大師級學者挑選史料、開授相關講座課程,除了期待能夠精進卓越研究,也能為政大培養一流人才,落實博雅、通才、全人教育,同時豐富學生學習面向,創建一流社會,使個人生命更善美、健康,人類社會更和諧幸福。

首位講演的是19811982年曾在本系任教的中研院邢義田院士,其以「圖像與歷史研究-以荊軻刺秦王圖為例」及「猴與馬造型母題-一個草原與中原藝術交流的古代見證」兩個題目,闡述非文字史料的重要性,並教導學生如何利用非文字史料佐證、補充或反思過去學到的歷史。邢院士也鼓勵在場學生,很多值得學習、討論的事務,都必須謹慎、仔細的發掘,多多善用自己的雙眼,去觀察這個世界。

第二位講演的是本系講座教授、中研院張廣達院士,其以「大乘佛教在中國的傳播」及「唐宋變革期的中華文化思想」兩個題目,講述古代文化交流的種種現象,使用多種材料、多種語言史料的比對,希望學生在學習的同時,要注意“timing history” “spacing concepts” “recapturing the attributes of imagery”“mapping the enlightenment”四項要素。

第三位講演的是東吳大學客座教授、中研院陶晉生院士,其以「宋代的外交思想」及「宋代知識分子的現實面」兩個題目,講述宋代歷史中在傳統積弱不振觀點外的另一番見解,給予同學不同的思考空間。

每場講演均有上百位師生參加,盛況空前,歡迎大家共同參與。系列講座每週四下午4-6時於舜文大講堂舉行,詳細情形請參考政大法鼓人文講座演講活動網:http://hhm.nccu.edu.tw。演講回顧,請上YOU政大演講&活動網搜尋「2011法鼓人文講座」:http://speech.nccu.edu.tw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