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5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5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3

中華民國發展史論文研討會

 

周逸亭 

2011年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為歡慶國家百歲生日,學術界發動了一項重大工程:撰寫中華民國發展史,以求全面探究、省思過往,便於立足現在,展望未來。
政治大學人文中心則受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籌備會委託,組織學界,辦理本書之撰寫工作,也獲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於去年5月正式展開編纂作業。本計畫共設計136個議題,動員國內外149位專家學者負責撰寫,規模前所未有,文字力求淺顯易懂,適大眾閱讀,精彩可期。 

例如:「百年學術發展」小組廣邀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各個領域學者,就考古、人類、宗教、教育、傳播、心理、醫學等,自「學科」的出現、發展、重要內涵檢討、比較,並探究彼此發展之關連與未來互補之可能;「政治與法制」小組則從民主發展入手,並深入探究NGONPO之社會正義潮流,尋求市場趨勢與學術研究合作接軌之道;「經濟發展」計畫探討百年以來產業的變遷、人力資源之轉變、公營事業、服務業等產業變遷,將其與台灣經濟實務有效結合,並展望未來;「社會發展」小組則深究社會運動、都市與區域發展、勞資關係等,回顧過去並反思當今社會發展實況;「文學與藝術」則針對文學類型、戲劇、舞台劇、現代音樂、歌謠、電影藝術、藝術史、文物展示等,展現台灣藝術之深度與多元風貌;「文化發展」綜合討論宗教、媒體、教育、生活文化,共同見證台灣百年來充沛的文化能量。

目前,論文撰寫工作已經完成第一期計畫,並訂2011年初,以「傳承與轉型」為基調,召開「中華民國發展史論文研討會」,並將於今年10月份出版12冊專書。 

2011128-29日特召開「傳承與轉型中華民國發展史論文研討會」,分為六大組舉行,包括:百年學術發展、政治與法治、經濟發展、社會發展、文學與藝術、文化發展等重要議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教育部長吳清基、國科會主任委員李羅權先生、國史館館長呂芳上等學術先進均會出席,在開幕典禮發表談話。

國立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指出,「人生百年殊屬難得,更何況是國家的一百年。能活在我們國家的一百歲生日當下,又能參與推動此百年盛事的學術活動,實深感榮幸。

 除研討會外,秉持「學者發聲、民間參與」的理念,政治大學人文中心亦舉辦「書寫你我小故事,刻畫百年大歷史」活動( www.roc.nccu.edu.tw ),徵文獎金最高兩萬塊,除邀請學者參與撰寫發展史外,更邀請全民總動員,共襄盛舉,拿獎金!寫家族的、長輩的、自己的經歷,匯成全民史,為百年盛事刻劃大歷史。

 

 

[]活動詳情見政大人文中心http://www.hc.nccu.edu.tw/ 查詢

 


圖一 文化發展組



圖二 開幕式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