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5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5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3

民國七十七年至九十一年,是我任教政治大學歷史系的時代,怡悅舒暢之情,難以縷述。當時領導的閻沁恆、蔣永敬、王壽南、吳圳義、張哲郎諸公,度量寬宏,講學其間的徐玉虎、顧立三、何啟民、林能士、胡春惠、孫鐵剛、周惠民諸教授,謙虛溫雅;時時讌集,雍熙和諧;師生相處,歡欣無限。如此學術環境,何處尋覓?

民國四十一年,六十年前,我進入臺灣大學歷史系,像是進入金碧輝煌的學術宮殿。從北大、清華、中央大學來執教的沈剛伯、劉崇綋、姚從吾、李玄伯諸師,不但學博識精,同時視學生如子女,循循善誘,不倦不怠,從無疾言厲色,鼓勵有餘,期許不已。如此良師,舉世難遇。

生年有此兩際遇,幸運已極。

政大歷史系畢業同學,離校之時,無限依依,這是常情。希望同學們進入社會以後,發揮史學家的精神,以盡天職。學歷史的人,寫史是消極的工作,創造歷史是積極的任務。劉知幾、章學誠所提生的史學、史識、史才、史德,在學史時有其作用,也未嘗不可藉以創造歷史。學識淵博,識見卓越,才華出眾,道德超群,人類的一部文明史,有待其人創造。願

  政大歷史系同學共勉之。

 

杜維運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