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5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5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3




主編的話
大家好,我是九十九學年度的新進老師崔國瑜。原電子報主編廖敏淑老師已屆滿任期,將由我負責接下來的電子報主編工作。希望大家繼續支持電子報,並不吝賜教。

我雖非政大校友,但90年代在台大讀碩士班時,即與政大結下深緣。彼時,隨著哲研所的同學興致勃勃地來旁聽政大哲研所開設的「存在哲學」與「列維納 斯」諸課程,儘管每週都得搭長程公車跋涉來木柵,又得費力地爬上位在半山腰的百年樓,依然樂此不疲。原來,既是對知識的渴望支持自己來陌生友善的環境接受 熱誠的給養,自己也在不知不覺中喜歡上隨處可育哲思的秀麗校園,享受在半山腰上將木柵景致盡收眼底的絕美氛圍。

(繼續閱讀)


  1. 本系楊瑞松老師教授經第286次校教評會審議通過,升等為副教授。楊老師係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研究領域為中國思想文化史、心理史學、史學理論。
  2. 本系金仕起老師副教授升等案第287次校教評會審議通過,升等為副教授。金老師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研究領域為中國古代史、中國古代醫療史、中國古代社會史。
  3. 本系羅彤華教授、林美香教授以及楊瑞松教授榮獲99年度國科會獎勵特殊優秀人才。
  4. 本系陳秀芬老師、金仕起老師榮獲99年度政治大學學術研究優秀獎。

 


杜維運老師手稿
民國七十七年至九十一年,是我任教政治大學歷史系的時代,怡悅舒暢之情,難以縷述。當時領導的閻沁恆、蔣永敬、王壽南、吳圳義、張哲郎諸公,度量寬 宏,講學其間的徐玉虎、顧立三、何啟民、林能士、胡春惠、孫鐵剛、周惠民諸教授,謙虛溫雅;時時讌集,雍熙和諧;師生相處,歡欣無限。如此學術環境,何處 尋覓?

民國四十一年,六十年前,我進入臺灣大學歷史系,像是進入金碧輝煌的學術宮殿。從北大、清華、中央大學來執教的沈剛伯、劉崇綋、姚從吾、李玄伯諸師,不但學博識精,同時視學生如子女,循循善誘,不倦不怠,從無疾言厲色,鼓勵有餘,期許不已。如此良師,舉世難遇。

(繼續閱讀)


人文中心研討會
2011年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為歡慶國家百歲生日,學術界發動了一項重大工程:撰寫中華民國發展史,以求全面探究、省思過往,便於立足現在,展望未來。

政治大學人文中心則受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籌備會委託,組織學界,辦理本書之撰寫工作,也獲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於去年5月正式展開編纂作業。本計畫共設計136個議題,動員國內外149位專家學者負責撰寫,規模前所未有,文字力求淺顯易懂,適大眾閱讀,精彩可期。

(繼續閱讀)

「法鼓人文講座:中華文化思想」課程講座
以心靈環保理念、心五四的實踐方法,共同關懷生命與心六倫,落實「人文社會化,社會人文化」願景,以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政大與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合作開設通識課程,本學期由本系周惠民教授主持,邀請七位知名學者輪流開講。

「法鼓人文講座:中華文化思想」通識課程以中華文化思想傳統經典為本,透過史料選粹,整合相關學說,建立學生閱讀經典的歷史思維,藉此使學生開拓視野、富足內涵、獨立思考、關懷社會,欣賞多元文化並增進對自身傳統文化的瞭解,以培養內在文化素養。

(繼續閱讀)

戴國煇老師國際學術研討
2011年4月15日適逢戴國煇教授80歲冥誕,為慶祝《戴國煇全集》順利出版並見證戴教授的學術成就,由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策劃,文訊雜誌社與 國家圖書館聯合主辦、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協辦之「戴國煇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發表論文,針對戴教授畢生專論的各個領域,以及其人格風範進行 討論。本系呂主任紹理教授亦擔任此次會議之討論人,針對〈戴國煇先生與1980年代「臺灣現代化論爭」〉的議題進行回應,而此次參與之學者遍及各領域,除 了東亞關係、臺灣史研究以外,更觸及至原住民研究、農業經濟之議題,亦可想見戴國煇教授博學之深厚。

(繼續閱讀)

100年1-4月系所演講報導
1. 「博士論文」的歴史
2. 21世紀臺灣官方歷史敘述的變與不變:「中華民國在臺灣」能夠回溯到何處
3. 好吃的民族:傳統中醫與現代保健
4. 亞洲太平洋戰爭的歷史事實――卑劣的歷史修正論
5. 戊戌變法研究與再研究

(繼續閱讀)

 


史學營
本系大學部系學會擬於今(100)年7月5~8日舉辦第一屆全國高中生史學營,擬藉由四天三夜的營期帶給高中生新的歷史思維與視野,此外,也期待學員在營 期間能與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相處、交流、合作,渡過快樂的營期。檢附史學營簡章如下,歡迎各屆系友鼓勵親戚朋友報名參加。

(繼續閱讀)

歷史週「穿越時空愛史你」、歷史之夜
2011歷史之夜‧穿越時空愛史你
時 間 :2011年5月17日 (二)18:00 入場
地 點:政大四維堂

2011歷史週
時 間 :2011年5月23日~27日 (一)~(五)
地 點:政大麥當勞側門攤位



系友返校日
◎活動主旨:為配合政大系慶,邀請畢業10年、20年、30年之系友返校共襄盛舉
◎時間:100年5月14日(星期六)下午2時-4時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山上校區季陶樓歷史系會議室(後棟340423R)

(繼續閱讀)

中原與域外研討會
本次「中原與域外:唐宋史、中西交流、域外漢學」國際學術研會係本校「現代中國的形塑」計畫項下「唐宋變革」子計劃的延伸與初步成果發表。本會議由中央研 究院院士暨本校講座教授許倬雲先生擔任籌備會主席,另邀陶晉生、邢義田、黃進興等院士共同籌備。會議內容以唐宋變革為主體,並涵括中西交流與域外漢學等課 題,會中邀請臺灣、中國、日本、美國、澳洲等國內外重要研究學者共同參與,盼藉此促進史學界學術交流,強化本校對外歷史人文學研究的網絡。

(繼續閱讀)

蔣介石日記研討會
本系與中正文教基金會、北京社科院近史所共同舉辦「蔣介石日常生活研究學術研討會」,企圖以《蔣中正日記》及《蔣中正總統文物檔案-事略稿本》等關於蔣中 正的相關資料,重新發掘從檔案中無法得知關於蔣中正的日常生活形貌,從新角度、新觀點、新方法來重新探討蔣中正。會中邀請兩岸多位學者、以及國內相關領域 研究生,進行為期兩天廣泛且深入的對談與研討,希冀藉此提升蔣中正研究的實力與能量,進而累積中國近現代史研究領域的前導地位與解釋權。

(繼續閱讀)

蔣永敬老師九十大壽慶祝活動
◎時間:100年6月30日(四),上午9-12時
◎地點:政治大學百年樓視聽室(330311室)
◎敬邀各位系友蒞臨參與,詳細活動內容請系友密切注意本系網站資訊,謝謝。


茅海建老師
茅海建教授係大陸清史研究的重量級學者,歷任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現任華東師大歷史系教授兼任華東師大文學院院長。其主要 著作如《天朝的崩潰》(1995)、《近代的尺度》(1998) 、《戊戌變法史事考》(2005)、《從甲午到戊戌—康有為《我史》鑒注》(2009)等書,皆依據檔案做出翔實的研究,對晚清歷史提出許多新的詮釋,影 響深遠,廣獲學界好評。

(繼續閱讀)



本系大學部第10屆系友,張素玢學姐於99年12月31日捐款新台幣3萬元整,作為本系學術活動使用,特申謝忱。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