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5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25期電子報
::: :::
日期:2022-01-18

我作為來自香港的學生,在台灣最快樂的事情,就是在政大歷史系上課。平時上課的時候,除了學習到歷史知識外,更有機會聽到老師對古今中外的大小事情,論述不同的看法。

在上學年武漢肺炎的衝擊下,大學決定把課堂改到線上進行,且缺乏相關指引,導致有一段時間出現混亂。在老師和同學的調整後,線上課堂逐漸變得穩定。但線上課堂開始後,老師和同學的交流變得單向,往往只有老師在講授,而同學往往不太願意發言。可是,歷史系的課堂跟其他學系不一樣,因為歷史不能單靠背誦,而是需要討論,讓思想和看法相互衝擊。這值得我們思考,如何利用線上課堂的特點,引起更多老師和同學之間的交流。

課堂雖然改為線上進行,但老師對同學的要求沒有減少,依然鼓勵我們在思考歷史問題時,必須用證據建構自身看法。因此,有些課堂的期末考試,更改為期末報告,以此希望同學撰寫小論文,對問題的根本有更深刻的探討,而非與中學一樣考選擇題。然而,在疫情下,圖書館和其他地區的檔案館,開放時間十分不穩定,甚至被迫關閉。這使身為歷史系學生的我們,在尋找史料和參考書的過程,帶來各種的不便和限制。

因為疫情帶來各種的不便和限制,所以我們也要因時制宜,學習在網絡上找尋資料庫、電子書、論文和數位化史料。幸好,政大圖書館已購買大量著名的論文期刊,使我們有足夠的參考資料,可供使用,但電子書和資料庫則有待加強。我希望老師將來在決策上,可以考慮填補這方面資源的缺乏。

疫情爆發後,老師非常關心同學的健康和學習情況。我也感謝老師在各方面的努力和付出,以及看到同學之間也會互相幫助,體現政大校訓「親愛精誠」之精神。但願這種精神可以持續下去,使政大歷史系在政大校園內,發光發熱。在此,敬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