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16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16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1
 

陳翠蓮教老師專題演講

王永輝(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大學部)

 

時間:2018年05月28日(一)10:00-12:00
地點:歷史系季陶樓340414教室
主辦:歷史系系學會

 

歷史系系學會本學期學術講座,邀請到臺灣大學的陳翠蓮教授,以其研究領域及最新著作為主題,帶來「二二八研究的回顧與展望:兼及重構二二八一書」專題演講。在演講的開始,陳翠蓮教授講解了台灣有關於二二八研究的發展歷程,指出其可以大致分成戒嚴時期、解嚴前後與解嚴之後至今等三個階段,在第一階段之中,國民黨、中共雙雙以自己的統治為目的進行研究,而台灣民間的聲音只能以文學包裝的形式呈現。而到了第二階段,海外台獨民眾,開始以二二八中台人的受害為依據,強化台灣獨立的正當性,而國共雙方為了因應此情勢,也修正了言論,各自強調撫平二二八的傷痛以及其非台獨非排中的性質。到了解嚴之後,台灣民間學者的研究,產生了文化衝突說、派系鬥爭說、台人共犯說等等不同面向的解釋,而在政府方面,相關檔案的開放以及其發表的研究報告,除釐清相關人物的歷史責任之外,也為民間的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材料。

然而,在這些先行研究成果之外,陳翠蓮教授也指出了未能系統性的了解國府政制特徵,以及未注意到當時台灣國際環境所帶來的影響等兩大缺陷。為了補足這兩個缺陷,除了政府仍然持續公布的檔案之外,國外檔案的運用也十分重要,特別是和當時台灣關係密切的美日兩國,留有豐富的關資料,值得之後的學者繼續研究。

在演講的尾聲,陳翠蓮教授指出,有關於二二八的研究,可以說是戰後台灣史研究的起點,可以以此為出發點,擴及到諸多相關的研究,有其重要的歷史意義。而除了關注台灣本身之外,在回應大現場聽眾的提問時,教授也同意二二八的研究在戰後史的脈絡中,應該還有更多可與世界接軌比較之處,並也鼓勵有志的同學以此作為課題進行研究,相信會有很大的收穫。

 

 

活動影像

a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