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16期電子報

首頁 / 資訊專區 / 電子報 / 第16期電子報
::: :::
日期:2021-10-01
 

張世瑛老師專題演講

(歷史系所學會學術股)

 

時間:20180509()14:00-1600

地點:歷史系季陶樓340414教室

主辦:歷史系所學會


                
         今年59日下午2點至4點於季陶樓會議室舉行所學會的演講,講者為張世瑛博士,現職國史館之簡任協修,講題為:「民國時期特務機構與情報檔案的再認識」。


                  
老師以其研究歷程與工作經驗做出發,談論修得史學專業後如何學以致用,近年來,軍情局的檔案已有公開,現藏於國史館,我們可以從這些人事資料中探索出什麼呢?老師分享自身的研究心得:先行研究有關中國的情報(特務)組織和「情報之父」─戴笠,誠多不勝數,然論調皆大同小異,此乃因作者們在探討該議題時幾仰賴於相似的史料,是故,隨著新史料公諸於世,我們可以試圖去爬梳它,看其是否挑戰、或是補充了舊有的論述;況且「特務」的話題性綿延古今,大眾對此多頗感興趣,是個合適入手的起點。

                 運用了檔案、日記、新聞報導、二手研究……等史料,闡示出民國時期的特務機構─軍統局的推演,以及戴笠在該單位的運籌帷幄,可見中國情報組織的特色和國民政府在當時的政治文化,老師接著述說情治機構在當時的意義與其後續的影響力何在,本講尾聲,老師介紹現存於臺灣的民國檔案(史料),其安放在哪,有什麼內容、特色,有何先行研究已然運用這些典藏,分析出什麼旨趣,最後,老師抒發他的研究生涯之省思:探索的路途上,會發現實則沒有標準答案,這是與史料不斷對話、辯證的動態關係,是個持續性的課題;繼而便來到問答時間(以下乃摘記內容),一人問:國史館的檔案似乎不盡然可在線上瀏覽及下載?老師立刻上網操作以示範,亦說明很可能有些檔案未掃描成電子檔供線上閱讀,故如有疑惑,宜到館探尋;後有人問:對歷史事件的說法常是眾說紛紜,究竟我們該相信什麼呢?老師回應的大意即:如剛才結尾所述,這是個得以持續追尋解答的課題;緊接著又一人問:之前搜尋到老師的研究計畫,該文的問題意識有載及,欲探討忠義救國軍與軍統局有何關係;那老師在剛剛介紹的民國檔案中,是否已從中探究出什麼了呢?老師回應的要旨概是:有,尤其在組織間的人事調動、安排息息相關。本次演講就在熱絡的氣氛中邁向句點。


   活動影像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